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启动大会在我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6-03-07 10:59 作者:李伟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2日,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启动大会在我市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出席会议并要求,要把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和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这五大专项行动作为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和工作要求,确保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副省长戴道晋主持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负责人报告了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推进情况;省水利厅、省农委、省住建厅、省环保厅负责人分别就专项行动作了具体安排;益阳市市长许显辉、岳阳市市长刘和生、常德市常务副市长朱水平分别代表湖区三市作表态发言;市、区县(市)层层递交了专项行动责任状。省政府副秘书长陈仲伯、曹英华,省直相关部门、湖区3市和包括望城区在内的湖区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湖区3市发改、水利、农业、住建、环保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14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了《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标志着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我省融入长江经济带的先行区。2015年12月,省政府召开专门会议,明确了近期围绕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展的十大重点工程和五大专项行动。按照“省协调、市为主、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计划用两年时间集中实施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和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五大专项行动,加强对洞庭湖水环境的专项治理。

许显辉发言时说,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专项行动启动大会在益阳召开,既是省委、省政府对益阳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市推动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的极大鞭策。益阳将以此为契机,凝聚共识,形成强大工作合力;抢抓机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加强联动,协同推进综合治理;完善机制,努力实现长效管理,进一步扎实抓好五大专项行动,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幸福、美好新家园。

陈向群指出,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文明的内在要求;是落实发展战略,建设生态示范区的重大举措;是增进湖区人民福祉,建设全面小康的迫切需要。开展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启动实施5大专项行动,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生态经济区建设成败,各级各部门必须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地予以推进。

陈向群强调,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把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河湖沿岸垃圾清理和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这五大专项行动作为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带动湖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全面推进。要准确把握五大专项行动的总体目标要求,要通过两年的集中整治,基本消除湖区养殖污染和垃圾污染,严格控制新增污染源,明显遏制水体富营养趋势。在实施进程中,要注重处理好地方为主与部门协调、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创新管理与稳定和谐三个关系。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完善长效机制,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得力的措施、过硬的作风,切实把五大专项行动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戴道晋要求,要广泛宣传,把全省干部群众动员起来,让大家充分认识到水环境综合整治时不我待,自觉主动地投入到专项治理行动中来;要精心组织实施,各责任主体要勇于担当,切实加强要素保障,扎实推进专项治理行动;要加强跟踪检查,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部门全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形成党政领导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确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实效,努力重现“浩浩汤汤的八百里洞庭湖”。

会前,陈向群、戴道晋和与会人员一道参观了我市资江水环境治理工程、沅江市五湖连通工程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