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业现代化 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省农委主任刘宗林解读省委1号文件
发布时间:2016-03-22 14:38 作者:省农委 来源:省农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3月1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对《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意见》(即省委1号文件),进行了解读。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刘宗林称,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不仅要管当年,还要覆盖整个“十三五”;文件既贯彻了中央精神,又结合我省实际,提出了不少新的政策举措。

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主线

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贯穿始终,以建设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

刘宗林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今年省委1号文件通篇贯穿了五大发展新理念,提出要用新理念来破解“三农”发展难题,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让农业农村成为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

当前,我省“三农”发展难题,主要表现为“五个三”。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种植业结构、养殖业结构和一二三产业发展三个“失衡”,农业装备设施存在防灾抗灾能力、农业科技应用和农业机械化水平“三个”不高,农村资源环境面临农业综合产能、农村生态环境约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三个“趋紧”,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尚有农业劳动力、农村改革释放红利和农业农村投入三个“不足”,区域发展仍有县域经济、贫困地区和农村公共服务三个“短板”。

针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文件以建设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每一项措施都堪称精准。

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攻方向

“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首次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宗林称,目前,我省农业中存在的诸多矛盾和难题主要在供给侧。具体表现为,一是有效供给没能很好地适应需求变化,导致农产品供给出现结构性失衡;另一方面是不合理的供给结构,给资源环境带来较大压力。

文件提出,要在调结构、提品质、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上下功夫,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消化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积压库存,抓好农业基础建设,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还首次阐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农业产业体系整体出发,要求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我省要充分发挥农业功能的丰富性、绿水青山的生态性和乡村文化的独特性,形成“接二连三”的全产业链,让古老的农业、传统的农村和相对贫困的农民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首次没有对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提出指标要求。”刘宗林解说,这是根据我省粮食结构性过剩作出的重大决策,但这并不等于可以放松粮食生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职责。文件提出了“强基础、优品质、提单产、增效益、稳总产”的粮食生产发展思路,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确保急用之时粮食能够产得出、供得上。

农民增收和农村改革有新举措

“到2020年,湖南要实现农民收入翻番、农村全面小康,当前迫切需要挖掘增收新潜力、拓宽增收新渠道。”刘宗林解读,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对如何破解农民收入增长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一是通过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减少农民富裕农民。二是创新农业经营方式,抓好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农民富裕农民。三是通过大规模推广先进适用的良种和实用技术,农业提质增效富裕农民。四是通过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农民收入新增长点富裕农民。五是通过深化农村改革,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富裕农民。六是通过落实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不断加大补贴力度富裕农民。

推进农村各项改革方面,文件提出要重点推进几项改革:即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全省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形成城乡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