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价“任性”飞起来 理性应对“猪周期”
发布时间:2016-04-14 09:00 作者:蔡立平 来源:益阳新闻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期,记者在中心城区的赫山南市场、桃花仑市场等多家农贸市场看到,鲜猪肉价格卖到了32元每公斤,有些甚至卖34元每公斤。许多市民疑惑:“每年春节后都是猪肉消费淡季,肉价会适当回落,今年怎么上涨呢?

在赫山区金银山街道金银山社区的一家肉铺,老板肖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的猪肉价格比去年同期涨了三分之一,应该是五年来最高的一次。“去年九月起到年底,猪肉价格也涨了一把,最高价到过16块一斤,但时间不长,而这两个月猪价涨了这么多,有的店铺还卖到了17块一斤。”对于消费淡季的猪价暴涨,他也觉得意外,甚至颇有微词:“猪价一涨,调肉价也跟着高了,但是顾客减少,对小摊贩来说赚得还少些。

据市发改委综合监测科4月11日收集的信息显示,中心城区鲜猪肉价格比春节期间每公斤上涨了4到6元,较去年同期每公斤上涨10元,涨幅45%。我市良种猪、土杂猪收购价格每50公斤分别为980元、1000元,较上月分别上涨50元、40元,涨幅为5.4%、4.2%;但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30元、360元,涨幅达51%、56%,创近五年生猪收购价新高。

因大量养殖户快速补栏,随之上涨的还有仔猪收购价。益阳高新区谢林港镇石湖村养殖户钟文科有点遗憾:“二三十斤的仔猪要卖八九百块哩,只可惜母猪存栏太少了。

“总的来说,这一轮猪价上涨是恢复性和补偿性的,是过去五年猪价偏低引发产能适应性调整的结果。”市畜牧水产局畜牧站长李兰田分析,本轮猪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前期猪价长时间低迷,大户减产,散户退出,生猪饲养量减少,产能供不应求导致价格反弹。同时,各地提高环保门槛,提出“禁养”“退养”政策要求,加大了产能下调深度。加上,一些养殖户考虑到春节后的消费淡季,肉价即将下跌,便赶在春节前销售,育肥猪存栏量减少。

李兰田表示,从生猪生产周期看,近期生猪价格居于高位,有利于提高养殖场户经济效益,调动养殖场户积极性,促进生猪生产发展,保障市场供应。但本轮猪价上涨的空间不大,不过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价格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到四季度有望回落。他还提醒,在猪价上涨周期中,养殖户补栏要理性谨慎,切忌一哄而上,过度扩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