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补短板 全力以赴促提升
发布时间:2016-05-10 08:38 作者:李伟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4月13日,我市召开全面小康工作推进会,分析研究当前形势,部署2016年小康推进工作。市委书记胡忠雄强调,要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全面小康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抓实基层基础,全力补齐短板,严格督查问责,为2017年益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会议由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主持。

市全面小康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小康指标牵头市级领导;各区县(市)委书记或区县(市)长、小康办主任;市小康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小康指标牵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上,市小康办、各区县(市)和市直单位汇报了各自小康工作推进情况和后段措施,小康指标牵头市级领导就牵头指标的推进交流了各自的意见。

胡忠雄在讲话时充分肯定了2015年的成绩。他说,2015年,全市上下同心协力,奋力拼搏,我市全面小康推进工作成绩明显。具体表现为,在全省小康年度考评中成绩突出,市本级小康总体实现程度为85.6%,实现程度排名全省第八位,提升幅度得分排名全省第五,全面小康综合排名全省第五,经济发展情况全省排名第三,市本级荣获“全面小康经济发展工作优秀”奖,赫山区以全省二类县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再次荣获“全面小康推进工作前十位县”奖。市县两级小康指标平稳提升,市本级已经连续两年保持4.9个百分点的提升幅度,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区县(市)也有不同程度的提升。

胡忠雄指出,虽然我市全面小康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也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首先是任务完成不到位。从去年的总体推进情况看,39项50个分项小康监测指标,只有41个完成了年度目标,有9个没有完成。其次是基础工作不到位,抓工作的长效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小康基础工作抓得很不平衡。三是短板提升不到位,部分实现程度落后的指标提升措施精准度不高,提升成效不明显等。

胡忠雄强调,2016年是益阳全面小康推进工作的决胜之年,必须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全面小康的各项工作。要切实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责任,市本级今年确定的总体目标是提升4.7个百分点,达到90.3%,在全省考评中力争先进,这个目标必须不折不扣的完成。要抓实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协调联动。要全力补齐短板,针对实现程度较低的短板指标要逐个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提升措施并强力推进;对于落后指标要科学研判,促进提升;对受突发、偶然事件影响大的波动指标要加强监测,搞好跟踪,防止指标实际值下滑。要严格督查问责,对薄弱环节和重点指标要狠抓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对指标实现程度较低、工作基础薄弱、工作推进不力、指标提升缓慢的地方和单位,要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严格加强考评,真正做到小康考评全覆盖。

许显辉要求,全市上下必须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分类指导作为加快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总抓手”,坚持规划引领,强化项目带动,突出县域经济,狠抓精准扶贫,全力以赴抓发展。要精准发力补小康指标短板、补基础工作短板、补工作方法短板。要狠抓工作落实,强化考核抓调度,要把目标和精力聚焦到全面小康推进工作上来,抓部署、抓调度、抓推进,一项一项地进行分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好落实,促进指标实现程度的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