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矮围网围 护洞庭生态
发布时间:2016-05-12 08:42 作者:蔡立平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今年3月初,我市全面启动洞庭湖矮围网围整治专项行动,保护洞庭湖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行动开展一个多月来,湖区三个区县(市)工作进展如何?4月13日,市政府督查室联合市畜牧水产局一行人,前往沅江、南县、大通湖督查洞庭湖矮围网围整治工作。

从沅江市区出发,烟波浩渺的南洞庭上风景秀丽,靠近湖洲处,可见层层叠叠的围网和成片的围竿,大煞风景。在万子湖片区一带水域,琼湖街道组织工作人员正拆除网围、矮围,拔掉竖在湖洲上的竹竿。来到大通湖区金盆镇,华源公司拉建的网围已经拆除一部分,放眼望去,湖水荡漾,两岸青翠的草地上朵朵紫云英鲜艳绽放,姹紫嫣红,湿地风光美不胜收。

南县的工作相对滞后。记者随车前往洞庭湖舵杆洲水域,汽车在泥泞坑洼的路上艰难行驶,沿路围网密布,五六米高的竹竿和围栏成排竖在湖洲上,形成一道道“水上长城”,望不到尽头。这是益阳益华水产有限公司、湖南名鼎医疗有限公司两个养殖户建起的网围,共有4.3万亩。在这里,不但不见拆围的痕迹,还有新翻耕的泥土,似乎有继续养殖的迹象。

据了解,沅江市在漉湖、草尾镇、黄茅洲镇、新湾镇、琼湖街道等地,共有72个矮围网围,共17.88万亩待拆除,目前已有21处矮围网围正陆续拆除,预计一个星期内完工。大通湖区两家养殖场,矮围网围拆除任务共1.65万米,有4880亩,目前已建立“一场(户)一档”基本档册,拆除3400米,预计5月底前拆除6500米。南县矮围网围养殖待拆8.5万米,拆围工作相对缓慢,暂未送达限期拆除行政执法文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