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助推我市茶产业逆市增长
发布时间:2016-05-27 08:50 作者:周云峰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5月13日至16日,在第九届东莞国际茶业博览会上,现场踩制千两茶、芙蓉山百人挑茶队亮相……茶文化让安化黑茶再次成为展会焦点。连日来,安化县召集茶业界人士开“诸葛会”,探讨如何与罗马尼亚红酒融合推介、如何做好“禅茶”拓市等工作。如今,不断深挖茶文化内涵、多渠道推介安化黑茶已成趋势。

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我市部分茶企库存量增大、销售不畅。尽管安化黑茶的销售和产值持续增长十年,综合产值从上千万元做到过百亿元,但仍有茶商对后市不太乐观。安化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走访茶企、茶农和茶商,深入市场调研,指导茶厂转型升级。通过举办春茶开园仪式、最美生态茶园评选、茶厂抱团参展参评、开发茶厂生产体验化旅游路线等,推广茶文化,叠加内涵元素,推介安化黑茶公共品牌,让安化茶叶销售逆势而上,全县一季度茶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总体呈现好销快销之势,部分名优绿茶脱销,茶农、茶厂和茶商对产业发展信心倍增。

深挖文化内涵,提升美誉度,是安化黑茶异军突起的成功经验。2006年以来,安化强化茶文化的宣传策划,在省、市、县三级媒体上设专栏、辟专版,深度挖掘安化黑茶的历史文化和品质功效,解读安化黑茶的发展现状及前景,形成共识;成功举办中国湖南·安化黑茶文化节,借力重大节庆活动为黑茶造势;邀请知名作曲家及音乐制作人何沐阳创作歌曲《你来得正是时候》,传播安化黑茶文化。

拓宽黑茶销售渠道,提升安化黑茶的市场认可度,是安化茶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近两年,安化100多家规模茶企各显神通,利用市场资源,创新营销模式,通过开发茶园众筹、私家定制、茶旅融合等形式,开发出云上茶园、荆竹园茶园等一批景观茶园,每年培训茶艺师近千名,宣传黑茶文化,带动饮用黑茶兴趣,推介茶马古道、中国黑茶博物馆、云台山茶旅体验中心等旅游景点,助推茶旅文融合,让安化黑茶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让更多社会资金进入茶产业、更多爱茶人关注安化黑茶。

安化县茶业办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4月,全县栽植茶苗4500万株以上,新建茶园1.5万亩,随着新植茶园陆续进入采摘和丰产期,为今年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30亿元、“十三五”期间达到300亿元的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