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钱”的服务——赫山农民增产增收的法宝
发布时间:2016-06-06 10:29 作者:梁建文 来源:赫山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三分钱”,在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也许微不足道,不值一提,但成本三分钱一份的《农技指导单》在赫山农民的眼中却是珍贵无比,它成为了赫山农业生产的守护神、农资界人士获取财富的方向标、更是全区农民增产增收的法宝。

赫山是一个农业大区,有16.5万农户,年水稻播种面积110万亩以上。但由于赫山区水稻病虫害发生复杂,农民对病虫防治无所适从。如何解决农民防病治虫的难题?赫山植保人想尽了办法,从《病虫情报》、《农技指导单》、电视讲座、病虫防治视频播放、病虫专题防治会议、发手机短信到病虫防治宣传车等等,用尽了手段。但如何达到省钱且效果最佳呢?赫山植保人从1992年开始,根据专人下田调查,根据掌握的病虫发生动态,通过病虫趋势预测而编写出《农技指导单》,每年发放6-7期,每期16.5万份。《农技指导单》可以明明白白地告诉全区农户水稻病虫的防治适期、防治对象田、防治对象、防治最佳药剂、防治最佳配方及注意事项。农民群众根据《农技指导单》“照单抓药”,就能根据有效开展病虫防治。据统计,《农技指导单》每年为全区挽回粮食损失12万吨以上,为赫山农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农技指导单》从1992年-2001年的每份1分钱,到2002年-2010年每份2分钱,2011年至今每份3分钱。《农技指导单》随着时间的推移,质量在提高,内容在更新,但为全区农户服务的宗旨没变,为全区农业增产增收的保驾护航的作用没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