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关键切实抓好当前水稻病虫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16-06-13 08:07 作者:市植保站 来源:市农业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当前,我市早稻进入孕穗期,田间阴蔽度大,加上近期降雨频繁,温湿条件对水稻稻瘟病、纹枯病的发生流行非常有利,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两迁”害虫陆续迁入繁殖,水稻病虫害处于发生为害盛期,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发生实况:据各监测点近日调查统计,纹枯病一般病蔸率5-10%,平均病蔸率8.2%,一般病株率1-5%,平均病株率3.7%,分别较上周增加3.6和2.4个百分点,高的桃江县平均病蔸率和病株率分别10.9%和4.7%,正处流行扩散高峰;稻瘟病在资阳、桃江、赫山老病区发生流行,发病品种以湘早籼6号、24号、珍珠矮等为主,目前全市共发生面积1.95万亩,资阳区调查统计,发病田平均病蔸率2.3%,病株率0.6%,病叶率0.17%,发生重的丘块病株率达43%,并已出现坐蔸死苗现象;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6月中下旬有明显集中降雨过程,极有利于穗颈稻瘟等穗期病害的暴发流行。稻飞虱繁殖加快,一般百蔸虫量50-400头,全市加权平均百蔸虫量251.52头,高的赫山488.7头,最高丘块达900头;稻纵卷叶螟6月1-2日全市出现一个明显的迁入峰,一般每亩蛾量50-300头,最高丘块4000头以上,目前正处产卵孵化期。此外,山丘区稻杆潜蝇发生普遍,为害明显,二化螟、大螟、稻螟蛉、稻蓟马等害虫在部分田块造成为害。

防治意见:

防治适期:6月10-15日。

防治对象田及防治对象:所有早稻田主治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老病区和感病品种抓住破口抽穗前预防穗颈稻瘟,兼治稻杆潜蝇等病虫。中稻田及晚稻秧田主治稻飞虱、纵卷叶螟、稻蓟马等害虫。

防治药剂:

防治纹枯病可选用丙环唑·苯醚甲环唑、噻呋酰胺、已唑醇等。

防治稻飞虱、稻蓟马可选用吡蚜酮、噻虫嗪、吡虫啉、烯啶虫胺等。

防治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大螟等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等。

防治稻杆潜蝇可选用阿维菌素、甲维盐、吡虫啉等。

预防穗颈稻瘟可选用嘧菌酯·苯醚甲环唑、吡唑醚菌脂(稻清,鱼虾养殖田不宜使用)、肟菌·戊唑醇、三环唑、春雷霉素、稻瘟灵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