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为农户送去“及时雨”
发布时间:2016-06-22 16:57 作者:李诚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多亏有了冷库,夏天蔬菜损耗降低了不少,这得感谢桃江建信村镇银行给我的100万元贷款!”6月13日,湖南闽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易爱民顶着大太阳从容发货,说起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政策,易爱民赞不绝口。

去年7月,易爱民经营的1100亩蔬菜种植基地喜获丰收,但因天气炎热,蔬菜损耗较大,公司急需资金建设冷库。由于缺乏传统抵押物,易爱民跑了几家银行未获得信贷支持。愁眉不展之际,桃江县金融办传来的一个好消息“救”了他。原来,去年初,桃江县被确定为全国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像易爱民这样的经营者,可以通过土地经营权抵押的形式向银行贷款。易爱民向县金融办提交资料后短短一周,100万元贷款就到了公司账上。闽益农业利用这笔资金新增了一个大型冷库,解了燃眉之急。

用承租土地的经营权向银行申请贷款,在过去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这一设想成为现实。桃江县现有农村合作社396家,家庭农场510家,资金匮乏是制约发展的一大瓶颈。去年初,桃江县抓住全国改革试点这个良好机遇,出台了《桃江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明确符合条件的农户、农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可以用土地经营权作为抵押,向金融机构贷款。今年,县政府又向农业银行桃江支行、邮储银行桃江支行、桃江建信村镇银行和桃江信用合作联社四家试点银行下达了2500万元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投放任务,进一步加大对农业贷款的支持力度。

“农户有贷款需求,可以向县金融办提出申请,由我们和金融机构派人调查农户的土地经营权的真实性与合法性。”桃江县金融办主任夏志红介绍,新政策出台后,农户贷款流程也较原来更加简单,在“确权”后,农户可凭盖了公章的证明向加入试点的金融机构申请贷款,贷款审批通过后,很快就能发放到位。就是通过这样简单的程序,今年6月2日,桃江良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文进良将其承包的土地经营权与其松木塘名下的土地权、桃花江镇房产权一并抵押进行授信,获得县信用社700万元,成为改革受益者之一。

据统计,至6月13日,桃江县已为10位申请人发放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金额1299万元。目前,全县还有60多户农户有申请意向,20多户正处于资格调查审批阶段。为更好地推动试点工作,降低金融机构信贷风险,桃江县还出台了《桃江县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明确由县政府出资200万元设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风险基金,对试点金融机构因发放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发生的风险,按实际损失的30%对其进行风险补偿。此外,桃江正在加快建设全市首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该中心下设受理登记部、价值评估部、交易及资产处置部三个服务窗口,主要承担合同鉴证、抵押物价值评估与处置、风险防范等工作,预计今年6月底运行,届时,桃江县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各项服务将更加高效、便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