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6-07-11 09:28 作者:市农普办 来源:市农普办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 什么是农业普查?

农业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它是按照国家规定的统一方法、统一时间、统一表式和统一内容,主要采取普查人员直接到户、到单位访问登记的办法,全面 收集农村、农业和农民有关情况,为研究制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新农村建设政策提供依据,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和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世界大多数国家 都以十年或五年一个周期开展农业普查。农业普查在我国每十年进行一次。1996年和2006年,我国先后进行了两次全国农业普查。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 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在2016年实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

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目的和内容?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目的是查清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全面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农业劳动力、农业基础设施、农业机械化和信息化、农业生产结 构等情况,弄清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互联网+农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经营模式的数量、种类、及经营状态及发展变化趋势,准确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为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依据。据此,这次普查的内容设定为:农业从 业者基本情况;农业土地利用与流转情况;农业生产与结构情况;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情况;新农村建设情况;农村居民与农民生活方式变 化情况等。

三、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对象和范围?

普查对象为:一是所有农村住户,包括农村农业生产经营户和其他住户;二是所有城镇农业生产经营户(登记有农业生产活动的户);三是所有农业经营单位;四是 所有村民委员会(登记有农业生产活动的居委会、社区)、乡镇人民政府。普查的范围包括:农作物种植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服务业。

四、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时间进度是什么?

“三农普”2015年开始筹备,2016年启动,2017年出数据,2018年开发应用普查资料,大约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普查的时点标准是2016年 12月31日,时期标准是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整个普查工作分为准备、登记、数据质量抽查和数据处理、工作总结及资料开发四个阶段进行。

五、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如何组织实施?

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各级人民政府要成立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和领导“三农普”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统一组织领导、部门分 工协作、地方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认真做好农业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其中,涉及经费保障方面的事项,由财政部门负责和协调;涉及宣传 方面的事项,由宣传部门负责和协调;等等。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各区县(市)、乡镇人民政府和司法等部门要参照设立 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扎实做好本地区、本系统农业普查的组织和实施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