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农业部门积极开展救灾补损工作 全力保障全年农业生产
发布时间:2016-07-12 09:43 作者:封伟 来源:市农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3日到5日,我市辖区内普降暴雨,平均降水量超过230mm,最大降水达511.2 mm。本次强降雨正值我市农业夏种夏管和秋收作物生长发育的关键农时,早稻收获在望、晚稻育秧长势较好、夏季蔬菜瓜类水果上市高峰。强降雨发生的同时,柘溪水库大量泄洪,长江干流和洞庭湖水位高位运行,内渍相当严重,排渍十分困难,直接导致我市农业受灾惨重并深度影响全年农业生产发展。灾情发生后,全市农业系统在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以赴采取科学有效措施抗灾救灾,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一、全市农业受灾情况

全市各区县(市)普遍受灾,赫山区、桃江县、安化县、资阳区受灾尤为严重。赫山区泉交河镇因排渍困难, 8个村1个社区,耕地面积4.6万多亩仍然被渍水淹没,平均渍水深达3米左右,该镇农作物颗粒无收,农民无家可归。截至7月10日止,经农业部门现场核实,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197.6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45.7%,其中成灾面积118.5万亩,绝收面积51.4万亩;因灾倒塌栏舍11.3万平方米,死亡牲畜5.6万多头,死亡家禽77.6万羽;损毁网箱36.8万平方米,养殖水面受灾23.7万亩(其中淹没池塘16.2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21.2亿元(其中种植业16.5亿元,养殖业4.7亿元)。

目前,全市20个堤垸中有15个堤垸仍超警戒水位,桃江、南咀、沅江、小河咀、茶盘洲、五门闸、草尾等多个监测点水位均在34米以上。据气象部门预报,我市7月11~13日将有新一轮强降雨发生,后阶段防汛抗灾形势相当严峻,农业救灾补损任务十分艰巨。

二、救灾补损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启动应急预案。6月21日,市农业委党组专题研究主汛期农业抗灾救灾相关工作,根据益阳市防指〔2016〕25号文件要求,我委成立了何伟良主任为组长的抗灾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并下发了《关于防御主汛期强降雨天气加强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6月27日,省农委发布灾情预警后,我委迅速向各区县(市)农业部门传达有关精神,并要求他们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做好相关应对准备。认真落实市7月2日上午、3日晚、4日8时、12时防汛会商会领导指示,立即启动应急程序,加强与气象、水文、水利、民政等部门联系,及时获取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准确研判形势,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二)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掌握相关情况。从7月4日开始,全市各级农业部门实施24小时专人应急值守,领导干部轮流值班,并启动实施市县乡三级农业灾情日报制度,及时将灾情情况上报省农业委、市两办和市防指,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7月6日开始,我委派出由委领导带队,相关科室及二级单位负责人参加的8个抗灾救灾工作督查组,分赴各区县(市)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督查,深入灾区农业生产第一线了解核实灾情和当前恢复生产面临的困难,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和农业救灾补损工作。

(三)组织农机具排渍,尽快恢复生产。全市各级农机部门共出动农机干部及农机专干500余人次,维修检修人员1000余名,组织农机操作手1200人,投入拖拉机等运输救灾机具6000余台(套),水泵等排灌机具近两万台(套),日夜抢排渍水,翻耕农田,为改种补种作准备。

(四)加强督查指导,组织开展生产自救。灾情发生后,在切实组织我委干职工搞好团洲蔬菜批发市场、市农科所、市农业示范场救灾工作同时,我委迅速组织组织农业技术专家会商,紧急编印《农业救灾补损技术措施》1万册,由抗灾救灾工作督查组下发到各区县(市),并及时送达受灾农民手中。同时,组织全市各级农业部门技术人员3000余人,采取包县、包乡(镇)、包村等形式,因地制宜落实排涝降渍、洗苗扶苗、追肥管理、防病治病等救灾措施,指导农民搞好生产自救和恢复生产工作。目前全市农业部门已组织排渍面积75万亩,加强农作物培管面积150万亩,改种补种作物面积18.3万亩,确保改补种工作抢在7月25日前完成,确保晚稻安全齐穗。

(五)迅速调运种子等物资,确保救灾补损需要。在深入基层多方了解救灾补损需求的基础上,我委认真组织调运改种补种所需种子及各类农业生产物资。在各区县(市)启动救灾备荒种子的基础上,我委已按程序下拨市级救灾储备种子15万公斤。同时,协调各类种子、化肥、农药经营企业和销售大户紧急组织货源,确保满足灾后生产需求。全市已组织外调种子30多万公斤,化肥3000多吨,防控药物350多吨,消毒剂70多吨。

三、下阶段工作重心

(一)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对淹没时间短的农田,指导受灾农户清淤洗泥,加强培管;对于需改种的农田,按照“宜粮则粮、宜菜则菜、宜旱则旱”的原则,因地制宜迅速改种到位,对于水毁农田、栏舍、池塘等,组织人力、机械尽快进行修缮。力争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二)加强动植物疫病防控。组织相关部门切实加强病虫监测预警,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做好因灾死亡畜禽鱼的无害化处理,严格做好畜禽栏舍、养殖池塘、饲养器具以及周边环境的消毒灭源和动物防疫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三)保障农资供应与安全。科学调度,积极组织种子、农药、化肥、疫苗、消毒剂等农业救灾物质储备调运,同时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切实保障市场稳定。

(四)积极维护农民权益。积极保险部门加强业务对接,做好勘灾验灾工作,帮助受灾农户获得相应的农业保险赔付。指导和监督各级农业部门搞好救灾资金的分配分发工作,确保不走样,不缩水,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