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精准扶贫交出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6-07-15 08:12 作者:李伟 夏湘平 来源:市农委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13日,市委召开上半年精准扶贫工作汇报会,对上半年工作回头看,进一步明确目标责任,确保全年精准扶贫任务的圆满完成。市委书记胡忠雄对市本级派出的24支扶贫工作队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扶贫工作队在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中作用不可替代,在扶贫工作中一定要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加强督查,确保不脱贫不脱钩不离身。副市长谢寿保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以驻村帮扶为抓手,以产业扶贫为突破口,以贫困户脱贫为目标,凝心聚力、精准发力,全市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我市310个贫困村已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上半年共计投入资金1.2亿元,实施项目451个,完成项目177个,发展特色种植15.6万亩,修筑公路445公里,修缮山塘水渠254处,接通宽带296个村,新建村部170个,新建小学10所,修建养老院33个,危房改造2075户,共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资金3532.5万元。

在认真听取相关部门及工作队负责人代表的情况汇报后,胡忠雄指出,扶贫工作队在全市精准扶贫工作中作用不可替代,发挥好扶贫工作队的作用能更好地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市本级的24支工作队要在全市精准扶贫中发挥标杆作用,成为全市精准扶贫中的一面旗帜,目前来看,各个工作队的工作还极不平衡,还需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达到不脱贫不脱钩不离身。贫困村没有脱贫,贫困户没有摘帽,工作队就决不能撤。

胡忠雄强调,下阶段,扶贫工作队必须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责任、突出重点、加强督查。驻村工作队的目标主要是精准扶贫和基层党建。精准扶贫就是要精准抓好扶谁、谁扶、怎么扶、扶得怎样四个方面的工作;基层党建的目标就是市委提出的“五个一”工程。扶贫工作队要明确自身的职责,队长和队员要带头,要示范,要驻进村、下到户、帮到人;要督促贫困村的帮扶单位和帮扶人员到位;要督促乡、村特别是村支两委帮扶到位。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确保今年拟脱贫对象任务的按期完成;24支工作队扶贫小额贷款的发放要走在全市前列;有异地搬迁任务的必须坚决完成不打折扣;精准识贫工作必须做到位,解决好扶谁的问题。要切实强化两个层面的督查,工作队要加强对乡、村干部以及帮扶后盾单位和帮扶人员扶贫工作的督查;两办督查室和市扶贫办要联合对24支工作队的工作进行督查,通过量化的办法对工作排位,确保工作队的工作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