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农业局全力以赴组织灾后生产自救
发布时间:2016-07-25 15:39 作者:赫山区农业局 来源:赫山区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段时间以来,受高空槽和低层低涡切变线的共同影响,赫山区普降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截至7月5日止,国家气象站监测结果显示:赫山累计10天降水量为389.8mm,达重度气象洪涝。持续的暴雨给全区人民群众和农业生产带来严重的损失。

随着全市防汛一级响应的启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区农业局党组紧急行动,迅速制定方案,调集人力物力,组织干部职工奔赴抗灾第一线开展防汛救灾。

一是落实岗位责任。首先,制定了《赫山区农业局防汛救灾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孙尚明任指挥长,局长蔡丽环任常务副指挥长,其他班子成员、全体股站长为成员的防汛救灾工作小组。由各班子成员牵头,会同分管的股站室,深入联系点乡镇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二是认真值班值守。首先,局办公室采取全天候值班制,局长热线确保24小时畅通,负责收集、整理灾情并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并做好救灾调度工作;其次,组织救灾应急分队奔赴救灾第一线。从7月4日开始,由局党组书记孙尚明亲自带队、30名干职工组成的抗洪应急分队驰援八字哨镇和泉交河镇,24小时坚守大堤值守,并成功处置一处险情。

三是技术指导进村入户。首先,组织粮油、植保、经作、土肥、种子等业务股站室技术专家就当前农业救灾进行了会商,形成了《赫山区灾后倒种春直播栽培技术意见》,并紧急印发到了全区各受灾农户。全局技术人员深入乡镇,进村入户搞好技术指导。针对水稻、蔬菜、瓜果不同作物的受灾程度进行分类指导,该补种的及时指导其补种,不能补种的建议改种其他作物。

四是水稻供种补种稳步推进。制定了《赫山区受损晚稻、一季稻补种供种实施方案》。首先,搞好情况摸底。由各班子成员牵头组织分管的股站室,会同乡镇农技站一起,深入联系点乡镇搞好受灾情况的摸底造册。特别是对需要补种的面积、毁坏秧田的面积进行了认真核实。其次,搞好种子调运。鉴于早稻遭受严重灾情,目前正在紧急调运种子,已于7月12日开始陆续运往受灾乡镇。与此同时,采购了一批“芸苔素内酯”发放到水稻重灾农户,对晚稻直播种子进行拌种,对被水浸泡后仍存活的的晚稻秧苗进行喷施,以促进秧苗生长,提高成苗率和抗逆性,确保晚稻取得好收成。

五是深入开展农业勘灾定损。从7月10日开始,区农业局和保险公司联合分成6个勘灾定损小组,分片负责进村入户开展勘灾定损,确保农业保险资金真正落实到受灾农户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