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打好防汛抗灾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6-07-28 08:30 作者: 宋丹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7月25日晚,市委书记胡忠雄主持召开防汛抗灾会商会。胡忠雄强调,要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谨防旱涝急转,继续展示益阳形象,凝聚益阳力量,打好防汛抗灾保卫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孙达良,副市长谢寿保出席会商会。

截至今日8时,全市仍有双茶、畔山洲、长春垸等6个堤垸,160.553公里堤段超警。据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会上,市防指通报了全市当前的雨情、水情和汛情,市农委介绍了全市特别是赫山区“抢种”所做的工作,市气象、水文、房管和民政等部门汇报了当前工作,并就下阶段工作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在前段防汛救灾过程中,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层层传导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取得了保卫战胜利,对此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文向全省推介益阳巡堤查险保安全经验。下阶段,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防汛工作6方面重要指示,切实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科学精准预测预报,突出防御重点,全力保障人员安全,强化军民联防联动机制,抓紧谋划灾后水利建设。

胡忠雄指出,防汛方面,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思想上的麻痹,杜绝心理上的侥幸;根据雨情、水情和汛情,做有科学性和精确度的预案,及时调整应急响应,三大内湖要注意排渍和灌溉,水库的调度要和市县两级会商,特别要注意山区水库的蓄水量,确保出现旱涝急转时,能很好应对;领导、技术、查险和抢险人员要加强责任心,保持退水不退人的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的洪灾经验,并对传递益阳声音,体现益阳形象,凝聚益阳力量,传播正能量的人给予高度肯定;督查的目的非处分,而在于给党员干部敲警钟,要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完善督查方式,精确督查内容。他强调,救灾是细活,要带着责任和感情,作为老百姓的亲人一样换位思考,最大限度降低人民群众的损失。具体做到:核实汇报灾情,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农业、工业、第三产业的生产自救,特别是农业损失惨重,“抢种”是当务之急,粮食作物的损失要用经济作物来弥补,将损失降至最低;水毁工程的恢复和修缮,特别是一旦旱涝急转,对山区的考验将最为严峻,要保障水库与农田灌溉间的水系沟渠畅通;老百姓的房屋修复,怎么建、怎么规划等问题,要提前做好预案;各级各部门要谨防旱涝急转,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