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禽流感,你需要知道这些!
发布时间:2017-02-23 15:17 作者:毕晓娟 来源:益阳在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世界各地拉响了“人感染禽流感”的警报。到底什么是禽流感?怎样才能远离禽流病毒感染?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卫计委获悉,本月,全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将集中开展一个月的防控H7N9禽流感疫情科普宣传,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和举办健康讲座等形式,让市民了解禽流感,及早预防。

禽流感病毒有很多种,一般不感染人,只有少数禽流感病毒能突破种族屏障感染人并致人发病,称“人感染禽流感”。近几年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主要是H7N9,此外还有H5N1、H5N6、H7N7、H9N2、H10N8等。只有少部分上呼吸道细胞具有结合禽流感病毒的受体,才能感染禽流感病毒,大部分人不易感染。

市疾控中心流病科副科长李颖波介绍,人感染H7N9疫情主要发生在冬春寒冷季节,即每年的11月至次年3月。患者发病初期表现与流感相似,会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也可能出现流涕、咽痛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胸闷和呼吸困难,应尽快戴口罩到正规医院就诊,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曾接触过禽类或者到过活禽市场等,以利于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切忌在基层医疗机构辗转就诊,延误病情。

据以往资料显示,禽流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与空气、消化道感染和损伤的皮肤及眼结膜传播,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H7N9病毒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传播,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措施,禽流感是可控可防的。

为了防止感染,人们应尽量避免暴露于活禽交易市场、养殖场等场所,接触禽类时须戴口罩、橡胶手套,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避免接触鸡、鸭、野鸟等禽类及其分泌物和排泄物,若接触,须用肥皂、流动水把手清洗干净。在饮食上,要改变活禽消费习惯,尽量购买冰鲜禽肉,不购买未经检疫的禽肉和蛋制品;生熟食物要分开处理,禽肉和蛋充分煮熟后再吃。同时,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注意房间通风换气;要增强自身抵抗力,加强体育锻炼,合理营养,注意休息,避免过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