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干中奋发作为
——记安化县烟溪镇陈竹村种粮大户方延根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05-08 11:33 作者:曹文进,武建中 来源:大通湖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0年4月28日,安化县烟溪镇新云马村,晨雾散尽,朝阳初升,一辆载满卷卷秧苗的三轮车,冲破了山村的宁静,来到村旁稻田边开始早稻抛秧,预示着烟溪镇早稻抛秧就此拉开序幕。这片早稻田的承包人名叫方延根,他是烟溪镇陈竹村一名农村青年,是一名贫困户。今年来,方延根为改变家庭贫困面貌,他积极响应早稻生产号召,在烟溪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在该镇缺乏早稻种植基础条件的情况下,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350亩早稻生产任务。

意外相逢

2020年3月18日,烟溪镇党委书记刘双爱等参加完“安化县2020年早稻生产电视动员会议”后,立即召开班子会议,认真商讨全镇早稻生产工作,并拿出初步意见。3月19日,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尹改明一行三人,到烟溪镇杨竹村、新云马村、陈竹村摸底早稻生产情况时。一人迎面而来,跟尹主任打招呼。他就是方延根,中等个子,略瘦身体,浓厚纯正的烟溪五都腔。他将我们让到一个农户门口坐下休息,并跟我们道出了他的想法……

大胆想法

原来一天前,方延根到安化县冷市镇学习冷市镇早稻生产的先进做法,回村后连夜在村上联系流转几十亩稻田准备进行早稻生产,打算成为烟溪镇第一个水稻种植大户,并且希望得到政府支持。政府也正在想着怎样培养一个种粮大户,怎么能找到这样一个对象呢,他就自己送上门来了。于是,尹改明主任详细向他讲解了政策,鼓励他积极行动起来进行早稻生产,为国家分忧解难。陈竹村的夏支书说:方延根在地方上思想正直,乐于助人,是一个难得的好青年,虽然身体不太好,但敢作敢为,勇于担责,在地方的评价是很不错的,在群众中间具有相当的威信,由他来做这件事应当是没有问题的,政府和村上都要大力支持。方延根表示:在政府全力支持下,一定要把今年早稻生产搞上去,把烟溪镇陈竹村、新云马村农户不愿种的稻田全部流转并种上早稻。

积极行动

3月20日,方延根一边安排人在家逐户上门联系流转稻田,一边亲自跑到溆浦县采购耕田机。在流转稻田时他根据农户的不同要求,采取了两种方案:一个是全承包方案,即按每亩200斤稻谷支付稻田租金,稻田交给他经营;另一个是半承包方案,即由他向农户收取一定费用,帮忙负责育秧、耕田、插秧,然后由农户自己进行大田管理收获稻谷。按照这两种方案,短短一周之内,他在陈竹村流转宜插早稻田150亩,在新云马村流转宜插早稻田200亩。与此同时,他购买的大型耕田机也在春天的田野上“轰隆隆”响起来。

面临困难

尽管方延根豪情满怀,斗志昂扬,然而现实困难也迎面而来。

首先是地理条件和地方种植习惯问题。烟溪镇是一个山多田少,气温偏低的库区移民镇,宜种双季稻的区域很少,以前种植过早稻的只有该镇大阳村、杨竹村、陈竹村、莲溪坪等地,其他地方均种植一季中稻。

其次是资金困难问题。要完成350亩早稻生产,需要购买耕田机、插秧机、施药机、收割机,烘干机多台,还要购买秧盘、农膜、药剂、肥料、竹片等生产资料,虽然方延根投入了十多万元,但这毕竟还远远不够用,资金的不充足不得不使用人力作业,但相对增加人工成本。

三是劳力困难问题。方延根想尽一切办法,动员所有亲戚朋友,也只确保了每天二十人下田做事,经过一个星期才将10亩秧苗抛播下去。

四是稻田用水困难问题。由于该镇许多原修建的山塘水库、渠道圳沟不能用了,早稻生产用水成了很大困难。方延根一方面想办法疏通渠道;另一方面动用潜水泵解燃眉之急,他的所有秧田用水全部是潜水泵抽水整出来的。

经过一番奋战,方延根总算把早稻秧苗育成了。

雨后彩虹

当方延根正准备插田时,迎来了不好消息:在外打工的老婆鱼刺卡喉,因延误治疗时机而生命出现垂危情况,被送进广西南宁市医院抢救。方延根匆忙地将家事委托好友照管,连夜赶往南宁。经过医生全力抢救,他老婆终于病情好转无生命之忧了。他因牵挂着家里插田的事,在南宁照顾老婆三四天后,就返回烟溪开始了早稻抛秧。他历时5天,全部完成了350亩早稻插秧,使早稻生产顺利进入大田管理期。

方延根,一个农村青年,以务实实干的工作作风,克服务各种困难,高质量完成350亩早稻生产任务,这是一种奋发作为的实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方延根正是这种精神的体现。他曾说:“国家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真好,通过土地流转,不仅遏制了农村土地抛荒,还培育了一批像他这样的职业农民,同时还使部分村民变成股民,农民成股东,共同参与分红,合理分配收益,这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村经济”。他这话说的非常诚肯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