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槿”上添花多喜悦
发布时间:2020-09-21 15:25 作者:夏园园 莫雨凡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9月20日,“庆丰收、迎小康”2020年资阳区庆祝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长春镇紫薇村正式开幕。游客行走在花团锦簇的木槿花种植基地,摘鲜花、品花茶、赏花艺、尝花宴,共话丰收的喜悦。“现在大家看到的是基地的木槿花,一株株精心培育的植株上满是花朵与花苞,微微靠近花朵还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丰收节活动的‘现摘木槿花’体验环节正在火热进行,一旁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进行木槿花养护。”20日10时许,秋日雨后的紫薇村艺术园林木槿基地,木槿花竞相绽放,饱含雨露的粉色花朵分外娇艳,参加丰收节活动的农民网红主播正现场直播活动盛况。

木槿花朝开暮落,花期从5月底一直持续到11月底,是集食用、药用、日用、观赏、绿化为一体的植物。“正值花期的木槿花,平均每株每天可摘10朵花。从2018年开始试点种植木槿花20亩,经逐步发展,目前已集中种植200亩牡丹木槿。1亩地可以种500株木槿花,平均每亩年产值2万元左右。”紫薇村艺术园林木槿基地相关负责人刘哲敏说,近两年,除了种木槿花所获得的直接经济效益,木槿基地还陆续帮助解决周边50多位村民的就业。

为谋划木槿产业发展,资阳区引进艺术园林项目种植木槿花,引入湖南叶姿国际植物化妆品有限公司合作推广木槿文化,收购花、叶,深挖木槿花潜在食用和药用价值,推出木槿花茶、木槿花宴、木槿日化用品等,不断延伸木槿产业链条。当日的丰收节开幕式现场,先锋桥村、邹家桥村、龙凤港村、黄家湖村已现场签约试点发展木槿产业,第一批将发展400户农户种植木槿花,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3月扦插的木槿植株,现在已经开出朵朵鲜花,预计在11月份开始发展第一批农户移栽种植。”刘哲敏表示,基地技术人员将全程参与技术指导,跟进木槿植株的生长情况,以保证木槿花叶的品质。

当日的开幕式现场,还设置了“线上+线下”各乡镇特色农副产品展示展销环节。“花茶闻着就香”“葡萄很甜”“皮蛋好吃”……游客纷纷对绿色生态农产品赞不绝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