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首厕过关,实现每厕过关
——沅江市积极开展村组“首厕过关制”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0-09-28 10:23 作者:刘建华 来源: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为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湖南省浏阳“首厕过关制”培训会议精神,高质量推进当前农村“厕所革命”各项工作。9月25日,沅江市村组“首厕过关制”现场培训班在南大膳镇西福垸村开班,通过“首厕过关”,实现“每厕过关”,积极有序推进全市改厕工作。市改厕办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立军参加并进行了指导。

“首厕过关制”是指按照农村改厕统一的质量目标要求,科学确定改厕模式、工程施工总承包方式、工程监理及运维方式,建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体系,形成一整套规范的农村改厕模式并实践于第一个厕所,经过验证切实可行后再面上推开的工作机制。不是简单理解为先建一个标准的厕所,然后复制推广,而是把经过实践验证可行的“首厕过关制”整套模式,贯彻到每一个改(新)建的厕所,体现到厕所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中,以首厕过关带动每厕过关。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2020年湖南省“首厕过关制”流程演示》及《湖南省“首厕过关制”培训示范点》相关视频。沅江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促进股负责人对“一体缠绕式玻璃钢三格化粪池”产品标准、安装技术要点(选点、挖坑、土方夯实回填、抗浮)等方面进行了业务辅导,为全面铺开农村户厕改(新)建奠定了样板。培训过程中,与会人员围绕“首厕过关制”流程要求和技术要领,进行了交流发言。

胡立军在现场会上强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改善人居环境的关键环节,各村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采取有效措施,持之以恒把农村改厕这一惠民实事抓紧抓好、抓出成效;要全面推行“首厕过关制”,深刻理解“首厕过关制”的内涵,准确把握农村改厕质量目标要求,严格执行规范化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坚持因地制宜,科学总结符合各自实际的改厕模式,施工队伍一定要先培训后再上岗,在经过“实兵演练”验证可行后再整组、整村、整镇推进,确保改一个、成一个、用好一个。

通过此次培训会议,各村组和施工队对抓好今年农村“厕所革命”认识进一步提升,安装技术要点进一步清晰,质量控制进一步有力,为加快推进沅江市农村“厕所革命”,切实把这项暖民心、惠民生的工程办好办实,增添了信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