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交河镇:致力结构调整 冬季农业遍地开“花”
发布时间:2020-12-11 15:54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农业结构调整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份,是释放结构能量,促进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和提高农村经济运行质量的重要保证。近年来,泉交河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提高冬季农田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以高效作物生产、高效种植模式示范为抓手,优化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因地制宜种植油菜、绿肥、艾草等,坚决消灭冬闲田,努力实现“绿色过冬”。

油菜花开惹人醉

冬油菜是越年生植物,可用于解决冬季农耕地闲置状态,可缩短农耕地闲置及无作物覆盖时间。可增加农耕地植被覆盖率及覆盖时间。作为冬季唯一的油料作物,与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实行复种轮作。这种种植制度对充分利用土地,合理安排轮作布局,发展粮食、油料作物生产都具有重大意义。

泉交河镇通过微信群、党员组长会等方式多措并举宣传发动做好油菜种植推广工作,通过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进田间地头,讲解指导育苗移栽、免耕移栽、病虫害综合防治等种植技术,调动辖区农民种植油菜的积极性。截止目前,泉交河镇共落实油菜种植面积4500余亩。

绿肥花开土壤肥

绿肥是指将富含养分、有机物的绿色植物体归还土壤作肥料,比如紫云英等,是天然的肥料“加工厂”。推广绿肥种植是轮作休耕、耕地质量提升、化学肥料减施的重要技术手段,因此,发展绿肥十分符合农业调结构、转方式的要求,是绿色兴农、质量兴农的重要技术支撑,符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泉交河镇大力推进绿色无害化种植发展。一是在镇内开展了全方位的绿肥种植宣传推广,并针对种粮大户组织人员上门宣传政策。二是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安排技术人员对农户开展了绿肥种植培训,并在种植期间组织农技站人员进行田间指导。截止目前,泉交河镇共落实绿肥种植1000余亩。

艾草花开钱包鼓

近年来,国内艾草产业发展相当迅速。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需求越来越迫切,艾草作为纯天然产品备受青睐,商业价值较高。同时艾草具有适应性较强、较耐寒、种植管理技术简单的特点,户户可参与,人人都能干,是群众脱贫致富的好途径。

自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以来,为着力推进耕地安全利用、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促进农民增收,泉交河镇高度重视、积极作为,成立了艾草育苗工作领导小组。充分考虑当地属丘陵地区,水源好控制的特点,通过政府引导、投入资金支持,打造了占地10余亩的泉交河镇艾草育苗基地。预计2021年将在管控区全面推广艾叶种植。

在上级的关心和支持下,通过近年的努力,泉交河镇掀起了发展冬季农业的热潮,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调整了农业结构,逐步形成了冬季农业遍地开“花”的新局面。下一步,泉交河镇将继续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促进农业生产持续稳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