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水肥一体化”打造精细生态农业
发布时间:2020-12-09 15:58 作者: 来源: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当前,随着农业产业结构的变化及市场需求的增大,农业生产种植面积大面积提升,其中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占据有重要比例,可见设施农业已经成为农业生产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水肥一体化’技术作为一项高效节水节肥技术,具有省工、省地、增产、增效等优点,已经得到积极推广应用并被农户普遍认可。”12月4日,湖南省土肥站李小阳调研员检查沅江市共华镇永福生态特色产业园水肥一体化利用运行情况时说到。

水肥一体化是实现水肥同步管理、高效利用的一项新型现代农业技术,是未来现代农业发展的一次技术创新。我国农业兼职化、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水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日趋严重,水肥一体化技术因其具有降耗、节本、高效、环保等优点,是扭转我国传统水肥管理模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有效途径,在我国大规模推广势在必行。

沅江市永福生态特色产业园从2017年开展有机农业种植以来,一直致力于智慧农业打造,用科学理念实现基地精细化管理。即在种养循环一体化系统的基础上,根据基地需要打造了水肥一体化管理系统、温湿度控制系统、实时监控系统,通过物联网的先进技术和解决方案,以及实时收集并分析现场数据及部署指挥机制的方式,达到了提升运营效率、扩大收益、降低损耗的目的,实现作物质量和产量双丰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