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事催人忙 不负好春光
——安化县春耕生产见闻
发布时间:2021-02-26 11:07 作者:曹文进 来源:安化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安化县东坪镇农民在进行春耕生产

安化县高明乡果农在忙剪枝

近日,安化县各地抢抓农时春播春种,一幅幅“春耕备耕图”展现在田间地头。

东坪镇:抢抓农时忙春耕

眼下,正值育苗的好时机,在安化县东坪镇大园村长湾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领头人张石明带领员工在田间翻耕、施肥、育苗等,为新一轮的春耕生产作准备。据张石明介绍,长湾蔬菜种植基地占地约60亩,有12个温室大棚,已育有辣椒、黄瓜、南瓜、丝瓜、玉米、莴笋等十多种蔬菜苗,该社今年将扩大生产,尝试草莓种植,打造果蔬结合的生态观光园。

而在东坪镇春旭果蔬基地内见到的又是一番别样的新气象,看到的是一条条钢铁支架,工人们在努力地搭建温室大棚,同时还有全自动育苗机床转动的轰鸣声及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生长的辣椒苗。据了解,该育苗基地内约育有五十万株辣椒苗,主要供周边农户及县内散户生产种植,为新一轮的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据合作社负责人张国泰介绍,合作社今年准备改建30亩温室大棚果园,与游览观光相结合,打造生态文明绿色采摘体验园,主要栽培沃柑、“红美人”、梨等多品嫁接水果。

在东坪镇木子社区,贫困户建军正在菜田里忙碌着,他在田头笑着感叹:“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咱们不能只依靠国家帮扶,虽然行动不便,也要学会自力更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解决自己的吃菜问题”。

在东坪镇青山园村,该村田间地头也是一派繁忙景象,随处可见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村民们抓住当前晴好天气细细耕作,有的翻土平田、有的整地除草、有的施肥,开始了新一年的春耕生产。此起彼伏的耕地声、脚步声,欢声笑语织成了春耕交响曲,辛勤劳作的村民们在沉寂了一个冬季的大地上播撒着希望,恰似一幅春耕美景图。

龙塘乡:果农积极忙剪枝

走进安化县龙塘乡封家村“乡下有地”农业合作社黄薪平的田里,只见他和儿子正在田里忙得热火朝天。黄新平说:“这时候给果树剪去多余枝桠,对于树木挂果很有好处,所以我们这个月给果树进行修剪,对果树的挂果很关键。”

据了解,龙塘乡作为传统农业乡,有耕地面积1.97万亩,山林14万亩,全乡以种植水稻为主。龙塘乡通过广泛发动群众种植水果和发展养殖,今年的春耕生产开局良好。

高明乡:黄桃管护忙

走进安化县高明乡司徒铺村,种植黄桃的果农们正忙着剪枝和补种,希望今年能有个好的收成。果农王德怀介绍:“我们现在正在抹芽,抹了芽结出来的水果就会比较大个,虫害就比较少,每一个水果都能够被太阳晒到的话,甜度也就会很高”。据了解,他合作社目前种植黄桃树70多亩,由于前段时间起了山火,一部分黄桃树苗被烧掉了,今年抓紧时间补种一批,所有的事都要赶在这个时间点完成。

据了解,司徒铺村利用环境、气候、海拔等地理优势,采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以党支部引领,合作社领办发展中药材、水果种植,在积极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让老百姓尝到了产业调整带来的甜头。去年该村第一次摘果产量就达4000公斤以上,果农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该村新增黄桃种植20亩,预计产量可以达到7000公斤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