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集中育秧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1-03-19 17:01 作者:刘建华 来源: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布谷飞飞劝早耕,春锄扑扑趁春晴”,时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关键时节。3月18日,在沅江市泗湖山镇光复垸村牛尾托片9组,60多名农民工人在冯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育秧基地开沟、摆秧盘、抹泥浆、撒谷种、盖地膜,秧田里一片忙碌的景象……合作社法人代表黄少华正组织种粮大户们抢抓农时进行早稻集中育秧,为春耕生产打好基础。

说起“集中育秧”,合作社安排的育秧基地负责人陈建军滔滔不绝。他说,育秧区靠近水源利于灌溉,管理人员技术水平高,用肥用药科学合理。通过“集中育秧”,可实现早稻种植时间的统一,便于田间管理,水稻集中育秧,省田、省种、省劳力、省投入、增单产。“秧好一半禾”,育出的苗壮实,是夺取丰收的基础。

而在冯鑫农业育秧基地周围的田垄里,“加强粮食生产管理,确保粮食稳产增收”、“多种粮食有功,抛荒耕地违法”、“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的宣传横幅格外惹眼。今年,沅江市提前出台早稻集中育秧补贴政策,采取先建后补方式,鼓励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筹措资金投入早稻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优先安排各示范点种子、钢管等物资及播种机、插秧机购机补贴。

“沅江市新出台的粮食生产激励措施,真是我们种田人的福音啊!”冯鑫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黄少华感叹地说。日前,沅江市在“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市粮食生产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出台《2021年沅江市关于切实抓好早稻生产的十条措施》,严禁耕地抛荒和“非粮化”,进一步规范耕地地力补贴发放标准,对规模种粮实行补贴等利好消息,再次激发了全市种粮大户的热情。

“今年种田很划算,我的想法是多种点,能流转多少田地就种多少,村里面那些不愿意种的田和抛荒的田,我都愿意承包种下来!”黄少华接着说。随着前段时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和市里新出台的粮食奖补政策等利好消息,加上镇里推行的集中育秧方式可以减低生产成本,就更坚定了他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的信心:“发展农业生产一定大有可为,今年,我们撸起袖子继续加油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