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玉财农机合作社大力助推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
发布时间:2021-03-15 17:04 作者:刘建华 来源: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伴随着引擎的轰鸣,拖拉机在沅江市泗湖山镇朱冯村广阔的农田里进行秸秆收集打捆作业。打捆机所过之处,水稻秸秆便自动打包成捆,散落在田里,一捆捆一摞摞打好的水稻秸捆引人注目,打工的贫困户工人正在忙碌地进行装车。“我们从10月中旬就开始打捆了,每天能打50亩左右,一亩能打30到50捆,一捆有30斤左右。”当地玉财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手张师傅如是说。

沅江市玉财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少华表示,“像这个收秸秆,一部分是我们合作社自己在外面收的,用秸秆打捆机和秸秆回收机,还有一部分是当地老百姓自己把秸秆拉到我们合作社里面。”“采一块、捆一块、运一块”的作业模式,解决了秸秆处理难题。

秸秆禁烧是个老大难问题,不仅关系到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也事关交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秋收时节,为破解秸秆禁烧难题,沅江市大力推广水稻秸秆打捆、秸秆饲料化和肥料化,不断提高秸秆处理能力,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秸秆打捆离田既能减少防火压力,又提高了秸秆综合利用率。近年来,沅江市各乡镇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牵头、农户参与的原则,支持秸秆综合利用,大力发展多种形式的秸秆收储服务,健全以企业需求为基础、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农户为本的秸秆收储体系,秸秆综合利用不仅有效治理了秸秆焚烧问题,也助推了当地循环生态产业的发展。

沅江市玉财农机专业合作社是该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的佼佼者,该合作社立足水稻秸秆资源优势,积极响应政府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号召,多次赴山东鱼台县草绳之乡、河南范县秸秆回收发源地和湖北孝感草绳销售市场学习考察草绳编制生产、回收营运及市场销售情况。投资400多万元,共购进草绳编制机100台、履带自走式方草捆打捆机8台,建起产房面积5000多平方米屯积稻草;合作社还通过“秸秆利用产业主体建设扶贫车间”、“秸秆利用服务组织优惠或免费服务贫困户”等方式,组织贫困户开展联贫带贫工作,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产业扶贫,大力支持秸秆产业扶贫,加快打造秸秆利用产业扶贫新模式,有效地带动贫困户增收增效,为贫困户走出困境提供了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