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区从四个方面培育壮大特色产业 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发布时间:2021-07-08 10:21 作者:石长发 来源: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年来,资阳区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主体,不断完善带贫机制,产业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着力提升脱贫产业质量效益。资阳区将大力实施特色产业提升行动,组织乡镇制定“一特两辅”特色产业发展规划,力争把脱贫主导特色产业培育成精品产业。强化品牌培育,继续打造“银城湘味”休闲食品省级区域公用品牌和“资水之阳”粮油等片区品牌,支持“一区一特”公用品牌发展壮大。推进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建设了一批省级、区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示范基地和“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

二是着力增强经营主体联农带贫能力。资阳区将继续深入实施“千企帮千村”行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市场主体,将产业扶贫扶持政策与联农带贫效果挂钩,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效衔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联合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脱贫户组建产业联合体。建立带农带贫主体目录和带农带贫主体联系制度,督促指导带农带贫主体履行帮扶协议。三是着力促进脱贫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资阳区已建立区乡两级展示展销平台,重点建设区级两个优质扶贫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打造脱贫地区“永不落幕的农博会”。依托公路、客运站和大型商场建立脱贫农产品展示展销专区,持续抓好区乡两级扶贫农特产品展示展销品牌专店建设。

四是着力优化产业衔接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将原区乡两级产业扶贫联席会议制度改为巩固拓展产业扶贫成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资金保障,将产业发展衔接资金70%用于扶持带贫主体提升带农带贫能力、全产业链发展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才保障,继续推动专家服务团队服务产业发展,将产业发展指导员转为乡村振兴指导员,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农民培训,打造一支不走的科技人才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