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牢粮食双稳 确保颗粒归仓
桃江县早稻生产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21-07-17 15:28 作者: 来源:桃江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七月上旬,稻香四溢,早稻迎来丰收期。日前,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早稻正式开镰。7月15日,走进桃江县各乡镇,田野里到处都是禾穗的清香和农民朋友咧嘴的笑脸,“呼呼”作业的收割机淹没在金黄色的稻浪中,美丽的“丰”景成盛夏乡村最美画面。

亩产800斤  种粮大户喜上眉梢

“守好桃江东大门,种好万亩粮”。这是桃花江镇拱头山村种粮大户昌冬良最近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连日来的抢收,他几乎没怎么合眼,但依然精神抖擞。昌冬良是全县最大的种粮大户,他和当地20多位种粮大户创办了拱头山农机服务水稻专业合作社,基地有16000多亩,其中早稻种植面积达13000亩,是桃花江镇的万亩示范区,也是桃江县重点打造的示范点。“今年收成非常好,虽然育苗时遭遇倒春寒,但后面阳光充足,加上县里的农技人员经常上门技术指导,把我们这里打造成了全县绿色防控和高产高效的示范点,我们测了三处产量,亩产都达到了400公斤以上。” 昌冬良说,高峰期有30多人在合作社务工,每月每人工资上了5000元,合作社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实现全程机械化抢收,收割机后面的碎草设备,能同时将稻草全部粉碎,继环保又省时,为晚稻抢种争取了时间,目前,合作社已经完成了600多亩的晚稻抛插。在沾溪镇的万亩示范片里,贺家坪水稻种植与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基地的早稻一片金黄,长势喜人。两台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分区作业,抢收早稻。该合作社今年承包稻田面积1564亩,早稻种植面积1240亩,较去年增加200亩。2台收割机每天就能完成120亩早稻面积收割。“我们预计只要10天就能完成收割和晚稻插秧。”合作社负责人贺开长告诉记者,从育秧、翻耕、插秧、施肥、收割、烘干都是机械化一条龙服务。今年合作社密室育秧5800亩,解决了周边两个乡镇的秧苗问题。据悉,今年桃江县创建了4个万亩双季稻示范片,16个千亩双季稻示范片。通过示范带动,大户带小户、小户带散户,全县早稻面积达24.19万亩,完成了稳面积的任务。

三选三比  农技专家测产忙

“这里的禾苗叶青子黄,田里没有杂草,是高产的标志。”在高桥镇横马塘村的稻海里,十多位来自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正和种粮大户黎燕军热切交谈。7月10日以来,该局所有农技专家便下沉到了田间一线,对早稻进行测产、检测的同时指导晚稻生产。“我们主要负责全县粮食生产技术,指导农户利用农时,抢收抢插。”该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符呈祥说,早稻已获丰收,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关键还要看晚稻,必须指导农户根据早稻的熟期,合理搭配晚稻品种,确保9月15日前晚稻都能安全抽穗。符呈祥告诉记者,由6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专家团队,已经完成了全县19户种粮大户的亩产检测,从现场情况来看,今年形势喜人,多数亩产达到了800斤以上。这19户均是五百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是通过“三选三比”活动推选出来的大户。“三选三比”是今年开展的生产竞赛活动,58位农技专家,下沉一线对接农户,了解种田技术水平,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采取选品种、选丘块、选大户,比技术、比质量、比产量开展竞赛。“通过活动推广农业技术,提高大户种田水平,提升水稻产量和质量,把优良品种、新技术模式推广出去,提高农技人员服务三农的技能,从而达到绿色高质高效。”桃江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推广研究员刘红娥说。刘红娥负责对接的是三堂街镇湖莲坪村种粮大户宁胜云。宁胜云的早稻基地由于去年稻瘟病比较严重,导致产量非常低。今年,刘红娥帮助他选择了抗稻瘟病的香早籼45号品种,并指导他对水稻田全面“健身”,即选择适宜播期,加强种子处理,培育适龄壮秧,合理密植,科学水肥管理,采取综合防治等措施,以达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7月12日测产时,宁胜云特别开心,连声说谢谢。今年以来,桃江县创新农技推广服务,“一对一”开展田间技术指导,打造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采取撒施生石灰等农艺措施,确保了全县早稻生产的绿色高质高效,完成了稳产量的任务。

粮食双稳  首先得稳农心

这段时间灰山港镇澄泉湾村的种粮大户刘朝阳特别开心,逢人便说幸亏听了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原来,去年因晚稻寒露风,收成不理想,刘朝阳今年打了“退堂鼓”,当农技专家多次上门宣讲政策,并给予技术指导后,他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了200多亩双季稻,早稻收成喜人。稳农心,关键是政策支持。今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后,桃江县积极组织干部下乡宣讲中央1号文件精神,并出台了包括实行党政同责、加大双季稻补贴、开展示范创建、加强农业保险保障、改善农田设施等确保粮食“双稳”的十条措施,对于种植双季稻的农户每亩补贴175元、对于单户种植双季稻30亩以上大户实行累加补贴、对于开展专业化集中育秧的经营主体至少补贴30元每亩等一系列奖励政策。并发布了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基本农田和落实“种地得补贴,不种地不得补贴”等十条遏制耕地抛荒政策。稳农心,重点是农资保障。在早稻育秧的关键时期,为缓解种子短缺,扶持早稻生产,桃江县整合涉农资金200万元,采购优质早稻种子36万斤,根据重点保障新增早稻面积用种需求的原则,种粮大户免费领取了“开心粮种”。为发挥科技示范户的示范带动作用,桃江县还将8.1万元的基层农技推广物化补贴物资——农药和肥料免费发放给科技示范户。    稳农心,基础是优质服务。全县开展了粮食双稳的“十百千”行动,县级成立了粮油指导、农机服务、农资保供等10支工作小组开展调查与技术指导,组织100名农技人员开展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服务的“四下乡”活动,动员2000户种粮大户和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进田间发展生产。至早稻收割前,桃江县已开展“四下乡”活动550余次,开设农技讲堂80多场,发布病虫情报等农技知识21条,发放强农惠农政策及涉农法律法规宣传资料2.3万份,受益农民达7.2万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