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山区科技专家田间地头助“双抢”
发布时间:2021-07-20 17:44 作者: 来源:赫山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这几天都在抢收抢种,如果出现问题,耽误了时间,不仅早稻收成大减,还会影响晚稻生产。有专家们保驾护航,我们心里踏实多了。”7月14日,赫山区顺安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梓林见到前来助力“双抢”的农技专家,开心不已。

目前,正值农忙时节,夏粮颗粒归仓与晚稻早栽培是农户头等大事。烈日炎炎,稻谷金黄,水稻组专家下田认真察看早稻成熟程度、病虫害情况,指导农户科学“双抢”。据介绍,今年因气候温暖,早稻收割时间比去年提前了3天,谷穗饱满,基本达到收获标准。“要分田施策,按照稻穗成熟度,分类、分时、分片收割。先将成熟的水稻收割,未达到收割条件可缓一缓。”赫山区科技专家服务团水稻组组长梁建文面对稻谷收割“一刀切”情况,提出建议,并对已经收割完的稻田开展晚稻抢种提出注意事项。

下午,农技专家组来到兰溪镇苏家湖村水稻大田,捡拾收割机收获后撒落田间的谷粒,测算该批次水稻的机收损失情况。随后,验收笔架山乡莲花湖农机合作社今年早稻试点开展水稻机械化深施肥对比实验结果,摸索机械化深施肥最佳方式。据悉,近年来,赫山区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粮食作物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从品种选用、机手培训、机具选型、作业路线及收获速度、收获期选定和技术培训宣传等方面入手,将水稻机收损失水平降至3.6%以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