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湖区:“一单三联”全程溯源护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21 10:16 作者: 宋梅 严小平 来源: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现正值早稻收购高峰期,一天最多时要开100多单,农户送粮只有领到这张‘体检单’,并到相应监测点“体检”合格,才能进入市场......”7月20日,在湖南大通湖区向东村村民服务中心,村粮食溯源专干张迪林正在给农户杨中焱开具溯源“体检单”。

db51e6e5284905338c880e6cbd7f7a8

杨中焱手中的稻谷“体检单”实际上是粮食溯源的溯源凭证单,“一单三联”。一联由农户填好种粮人、身份证号码、种植品种等溯源凭证单相关信息,经村组溯源专干核实信息签字后留村部;“二联”带到集中烘干点的监测点,留样监测,待监测数据显示各项指标合格后,放置烘干中心;“三联”交收储企业。全程溯源,杜绝“不合格”稻米进入市场,确保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eee93f33fe3f849ba14cac7cee9a556

“有了这张‘体检合格单’,我再也不愁粮价低、销售难,踏实种田也能过上好日子......”杨中焱拿着今天上午的第五张单子,看着满车的谷子笑容满面。“一单三联”溯源实行“一车一单”制,为减少农户送粮“路程”,大通湖区根据稻田区域布局,在早晚稻收购高峰期,开通溯源监测“一站式”绿色通道,将监测点设置在集中烘干中心,引导收购企业将收购点设置在烘干中心,提高收购效率;同时严把种植溯源前期关,在收购粮食时大力宣传生态种植方式,减少粮农因化肥农药增量等非生态化耕种带来的损失,确保粮食安全与农民增收的双向同步。

1835b6f498db6191d7681f51a2fbfa0

大通湖区位于洞庭湖,是湖南的重要“产粮区”和优质农产品产区。为更好地守住农产品“优质”招牌,近年来,大通湖区从农产品源头着力,把好安全关,压实农户、政府、收购商等农产品关联主体的责任,环环相连,织密农产品“安全网”;同时建立健全了以优质稻、大闸蟹为核心的农产品溯源体系,通过安装田(塘)间监控、土地重金属监测、田间抽样、“一单三联”、严格管控区转型等多样方式,多部门联动,实时监控,先检后收,全程把控农产品产、销环节,为农产品提质注入“绿色”效能,激发农产品附加产能,全面提升农产品产值,实现传统农业转型升级与农民增收致富的双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