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资阳特色产业扶贫之路 让乡亲们腰包渐渐鼓起来
发布时间:2021-08-18 08:50 作者:石长发 来源: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那些年,不知暗地里流过好多眼泪。想脱贫,没技术,没资金,只能干着急。”回想起过去那些艰难的日子,资阳区茈湖口镇新飞村的宋德坤声音有些哽咽。

幸运的是,2018年,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稻虾套养在村里实施。刚开始,宋德坤还有点担心。村里承诺免费技术培训、预先垫付养虾成本、帮找销售渠道、保底分红等,让他吃了“定心丸”。这一年,还有5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他一样,尝试着搞稻虾套养。一亩田比单纯种稻谷增收近3000元,凭这,他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觉得腰杆子都挺得更直哒,人活得也更有尊严。”宋德坤说。

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资阳区如何作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照搬,资阳人在探索中前行,要坚持走一条具有“资阳特色”的产业扶贫之路,实现产业富民,让乡亲们腰包鼓起来。

从早年给贫困户发放种苗、种畜、种禽开始,到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小额信贷,再到培育扶持新型经营主体,实现了从单一的入股分红,逐步提升到开设扶贫车间增加就业、土地流转扩大基地、农产品全额收购等多种方式集成,利益联结机制更加稳定、长效。生产经营也实现了从各自为战到品牌引领的转变。依靠农产品加工提升产业层次,打造了张家塞乡东边湾甜酒、青钱柳茶、洞庭幺妹菜,沙头长白丝瓜、甘溪牌蔬菜等品牌。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产独行到三产融合的转变。部分产业依托基地向三产业延伸,涌现出了茈湖口镇稻虾公园、新桥河镇黄花梨基地、张家塞乡石门头等乡村旅游休闲景点。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通过发展蔬菜、迷迭香产业,成功脱贫摘帽。该村还通过加强环境治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张家塞乡富民村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开展擦菜子加工,当年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

据统计,2016年以来资阳区投入产业扶贫专项资金5800万元,共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57个,培育脱贫致富带头人160人,累计帮扶贫困户7664户、边缘户193户,实现贫困户、边缘户利益联结全覆盖,获得了省、市农业农村部门和检查组一致好评。2018-2020年,资阳区产业扶贫工作更是以满分成绩顺利通过省级脱贫攻坚成效检查组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