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菜籽油大县”油菜旺
发布时间:2021-11-10 09:22 作者:袁静 来源:桃江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图为示范片内的油菜集中生产带 
    11月8日,立冬后的第一个晴天,笔者随同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秋冬种生产督导组来到位于该县石牛江镇小坡头村、九家塅村的桃江县严管区产业结构调整核心示范片,扑入眼帘的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苗,在冬日暖阳的照射下,油菜苗青翠欲滴、生机勃勃,使人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

示范片有土地7008亩,由湖北枝江市翱翔家庭农场、南县昱晟紫云英种植专业合作社、桃江县爱农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桃江县丰收农机化服务专业合作社分别租赁,用于玉米、大豆种植和油菜轮作。南县昱晟合作社流转的1061亩土地,收割完青贮玉米后迅速种上了油菜。负责人郭赛魁介绍,为加快油菜播种速度,他采用一体机开沟、播种、施肥,省时又省工。“我这一千多亩油菜,主要是全程机械化播种施肥,一体化一次性成形,播种时间早,开沟沥水搞得好,所以现在油菜苗长得特别旺盛。”郭赛魁说。

                                图为郭赛魁正在察看自己油菜田里的油菜生长情况 

三堂街镇是桃江县油菜的习惯种植区,该镇湖莲坪村的“油菜花海”远近闻名,每年都要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赏。今年的油菜生产,该镇也是铆足了劲。“我们在湖莲坪、接龙桥、郭家洲、龙牙坪四个村整村推进油菜种植。农户申报种植油菜的,自愿按每亩30元的标准交押金后再领取油菜种子,出苗后全部退还押金。”三堂街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刘中华介绍。“我们发放的油菜种子是100克一包的,发到农户手里的有35000多包,都是免费的,落实油菜种植面积有1.2万亩”。在郭家洲村,刘中华指着油菜田里精心打理出来的一垄垄油菜苗说。

                              图为三堂街镇郭家洲村农户精心打理的油菜垄

桃江县鲊埠回族乡是南方重要的细木工板生产基地,当地劳力大多进胶板厂打工,过去很少有种油菜的。今年以来,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秋冬种生产,统一组织、深入发动群众种植油菜。7月底制定油菜种植方案,8月底召开动员大会,9月10日开始统一进行土地翻耕、免费供种供肥,18到20号分三批播种。截至目前,全乡已完成油菜播种面积6000多亩。

据了解,桃江县是湖南省财政厅确定的产油大县中的“菜籽油大县”,为切实抓好油菜生产,各乡镇利用冬闲田和管控区大力发展油菜种植。县农业农村部门采购了28000公斤优质油菜籽,免费向农户发放,并配套发放硼肥,派出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播种技术。目前,全县已创建4个油菜万亩示范片、18个油菜千亩示范片,在1.8万亩严格管控区播种了油菜。 “今年油菜生产呈现出4个特点,一是规模大,计划播种30万亩,实际完成30.1万亩的播种面积。二是播种早,比往年提前了一个月。三是施肥水平高,每亩施基肥 100斤复合肥。四是开沟沥水好。”桃江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符呈祥说“明年春天,十里八乡都是油菜花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