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火速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
发布时间:2021-12-13 11:50 作者:彭益民 来源:沅江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近日,有关“加拿大一枝黄花”相关话题频繁登上热搜,不少沅江市民也反映在漉湖林地、丘陵区看到过这个“生态杀手”。接到反映,为维护生态环境安全,12月9日,沅江市农业农村局联合漉湖湿地保护与发展事务中心,开展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行动。这种就是加拿大一枝黄花,清理时一定要连根拔除。它繁殖能力强,传播快,一株植株可以产生两万多粒种子,它如果大面积发生,对当地的土壤和农业生产环境会产生较大的危害。如果市民发现,可以及时报告我们农业部门,我们会组织专业人员进行铲除。”沅江市农业农村局农业资源保护与利用股股长易梦林说。

据初步统计,沅江市漉湖“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面积屈家潭管区50亩、合兴洲管区45亩、漉湖外堤灭螺垸10亩,共计105亩。目前,已组织志愿者及村民进行清除,出动劳动力18人次,约7-10天清除完毕。后续将继续跟进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情况,确保生物多样性安全。

资料显示:加拿大一枝黄花花形色泽亮丽,常用于插花中的配花。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是外来生物。引种后逸生成杂草,并且是恶性杂草。主要生长在河滩、荒地、公路两旁、农田边、农村住宅四周,是多年生植物,根状茎发达,繁殖力极强,传播速度快,生长优势明显,生态适应性广阔,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他植物死亡,从而对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可谓是黄花过处寸草不生,故被称为生态杀手、霸王花。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二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