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降雪冰冻天气 确保农业生产安全
发布时间:2022-01-03 11:26 作者:张鹏程 刘亮 刘建华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自12月24日以来,受高空南支槽、中低层切变、低空偏东急流以及地面强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益阳先后出现了寒潮、大到暴雪、冰冻天气,降温幅度达10至12°C,最低气温低至-4℃,并伴有4到5级偏北风,阵风7到8级,局部最大积雪达5cm以上。为应对此次大雪强降温天气造成的影响,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益阳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行动,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启动恢复生产的指导工作,确保全市农业生产有序开展。

                                                      赫山区

 

为积极应对本轮低温雨雪凝冻天气,有效降低灾害损失,赫山区农业农村局迅速组织粮油、植保、经作等专家会商,分区域、分作物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意见。并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分片深入乡镇田间地头,查苗情、勘灾情,指导农户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努力减轻灾害损失。同时建立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调度、收集、整理灾情,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自23日晚降温以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先后印发油菜、绿肥、蔬菜、茶叶等农作物防寒防冻技术资料1万余份,下乡指导农户500余人次。

 

                                                        资阳区

 

为防范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资阳区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农技专家进行会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种养大户发布《关于应对灾害天气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农业防冻防灾工作的通知》等有针对性的技术意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技术指导,及时了解灾情、指导生产。

 

 

                                                      沅江市

12月26日,沅江市农业农村部门防寒防冻应急小分队顶风冒雪奔赴草尾镇的辣椒大棚、千亩油菜基地、泗湖山镇冯鑫水稻专业合作社等多处,协助农户清理基地积雪,做好大棚加固、棚膜修补等工作,减轻降低雪情所导致的损失。

沅江市农业农村局启动了农业抗灾应急方案,组织专业技术队伍深入一线,指导农民清沟排水、排涝降湿,预防减轻油菜渍害影响,做好露地蔬菜、果树和茶叶防冻措施,协助农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同时,加强生产资料调剂调运,严把农资数量关、价格关、质量关,保障农户生产自救,满足灾后恢复生产需要。并通过微信、短信等渠道,向农户推送最新气象资讯,进一步加强气象防灾预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