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浮邱山乡:公德爱心超市小积分
发布时间:2022-01-10 15:21 作者: 文逸文 来源:浮邱山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12月15日,浮邱山乡新桥村村民服务中心里欢声笑语一片,热闹极了。原来,这一天是公德爱心积分超市的兑换日。前来兑换物资的50多名村民在货架前“精挑细选”,个个手里都攥着好几张积分卡。这一天就兑换积分1320分。超市外没有获得爱心积分的村民脸上现出羡慕的表情。他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公德爱心活动,努力改进不足,争取下次也拿到积分,换些生活用品家里使用。

 

“不是啥贵重东西,主要是对大家的一种鼓励,但的确挺实用的。”村民吴谷英用57积分兑换了洗衣粉、保鲜袋、钢丝球和陈醋。一个月以来,她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清扫责任路段,得到了左邻右舍的一致肯定。

此前,新桥村成立了公德爱心积分超市,村民日常可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赚取公德积分,1积分等同于1元人民币,可用于兑换该超市商品。凡是主动维护环境卫生、善行公益、积极配合村上工作等,都可获得相应积分,其中党员义务劳动,不参与积分。

 

村妇联主席告诉编者,原本担心积分超市实际操作起来会有很多困难,没想到大家积极性特别高,现在村里所有的支路都被村民包了,甚至还有人主动提出要多承担些路段保洁工作,将清扫保洁当作打扫自己家里一样用心。

 

村党支部书记陈向前介绍:“村上为了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想了很多办法,党员帮着上门打扫屋子、开展评比活动,总之费了不少人力和财力,但要实现稳定长效,还得走走新路子。”新桥村地处近郊,有较好的区位优势和优良传统美德,但也存在群众主人翁意识淡薄,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差等问题。所以,村上通过“以积分兑商品”的方式来引导群众“爱清洁、讲卫生、护环境、爱家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改善脏乱差现状,营造环境卫生整治人人齐参与的浓厚氛围。

为保障“公德爱心积分超市”有序运营,新桥村成立公德爱心理事会,制定了管理办法和积分管理实施细则,定期开放公德爱心积分超市,让群众兑换生活物品。

如今,村民们争着赚取积分,庭院更加整洁了,道路更加干净了,村庄更加美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也在不断提升,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