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让畜禽粪污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2-01-11 16:17 作者:袁 静 胡卫红 来源:桃江农业农村局 桃江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桃江县武潭镇的茶叶基地,经检测合格达标的畜禽粪肥沼液通过灌溉管道正在浇灌茶园。通过探索“粪肥还田”等模式,桃江县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走出了新路子。

近年来,为破解养殖业规模发展带来的粪污处理难题,桃江县围绕“畜禽粪污再利用”“化肥减量化”两个目标,实施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建立“政府引导+社会化运作”机制,以企业为社会化服务主体,提供畜禽粪污收集、储运、处理等全链条服务。

 

湖南大队长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桃江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项目实施主体,在武潭、鲊埠、桃花江等8个乡镇建立粪肥集中处理中心1个,分散处理中心12个,采取“沼渣、沼液、堆肥”三大还田模式,将畜禽粪污变粪肥,广泛应用于稻田、果园、茶园、蔬菜以及笋竹基地。目前,试点乡镇已完成1.7万亩的还田任务,收纳处理粪肥1.7万吨。

 

 

今年,桃江县将进一步统筹力量,紧抓循环农业“可利用、减量化、可循环”三个关键,支持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企业等主体承担试点任务,提供市场化、专业化、精准化的粪肥施用服务,探索可复制可持续的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有效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真正实现变废为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