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长发:立足本职展风采 用心履职得民心
发布时间:2022-03-29 17:14 作者: 来源:资阳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从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镇八一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员到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长,对于资阳区政协委员、区农业农村局产业巩固办主任石长发来说,改变的是称呼和职务,不变的是忠诚和责任。从2017年3月到现在,石长发同志在八一村驻村五年,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带动、全面推进,亲身推动和见证了该村从一个省级贫困村蜕变为一个远近闻名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市两级同心美丽乡村、市级文明村。

坚持党建引领

2021年5月7日,石长发被资阳区委组织部任命为八一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他第一时间将党组织关系转到了村支部,紧紧聚焦党支部“五化”建设,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为抓手,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力促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进一步凝聚党员合力,筑牢战斗堡垒。特别是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方面,他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支“两委”干部、党员组长等,围绕如何推进八一村全面振兴开展学习讨论,分片分组召开屋场会,通过集思广益明确了到2025年,将八一村建设成为家庭和睦、处处智慧、人人幸福的目标,带动全村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争先、干群一心”的良好发展氛围。

坚持产业带动

刚进驻八一村时,该村农业生产几乎全部是单一的水稻种植,大部分群众增收的门路有限。石长发积极挖掘该村人脉资源,将在长沙经营蔬菜档口的乡贤李冬保引进村里,成立益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产业,指导合作社积极申报省级重点产业扶贫项目等政策支持。一花引得百花开。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该村先后成立家庭农场2家,农民合作社3家,解决群众就业达62人,每年发放工资15万元。

坚持产业带动

2021年,石长发和村支两委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和村级自筹260多万元,对村容村貌进行综合治理,修建了村民文化广场,种植四季茶花300株,村级道路“白改黑”提质改造3.5公里,亮化路灯120盏,山塘清淤2口,改厕360个,美化庭院50户,整体打造“六个一”人居环境示范片。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该村立足产业发展、狠抓土地流转、积极盘活资源,探索出了一条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新路径。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7年的2600元增长到2021年的8500元,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八一村正在昂首阔步向我们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