秧苗穿上“小棉袄” 智慧育秧工厂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2-03-30 15:00 作者:严小平 谌娟 来源: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刘卫农机合作社智慧育秧工厂的育秧大棚里,一盘盘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地铺放在苗床上,长势喜人。棚外是春寒料峭,棚内却是暖意融融、绿意盎然。脆弱的小秧苗们就好比穿上了一件温暖的小棉袄,在温室里茁壮成长。

 

                                   (刘卫农机合作社的智慧育秧工厂的第二批秧苗)

新建的育秧工厂内配备环境监测装备及恒温恒湿装置、电子显示屏等智能化监控、喷淋系统、育秧密室及配套设备、全自动化育秧流水线及配套设备等,可实时监测并控制棚内温湿度、土壤温湿度、光照度等,精准控制秧苗成长环境,利于培育苗间整齐、无病虫害的壮秧。种粮大户刘卫说:“使用智慧育化工厂集中育秧后,可以大批量培育标准化秧苗,可以有效解决”倒春寒”低温天气容易冻伤秧苗的问题,还能为种植户“双抢”赢得宝贵时间,有效降低了我们育秧风险”。

为推动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保障粮食安全,大通湖区管委会印发了《大通湖区2022年稳定发展早稻生产八条措施》等支持粮食生产文件,加大对育秧大棚的奖补力度,对单个钢架大棚奖补28元每平方米,连动钢架大棚奖补60元每平方米。据统计,全区共新建4万平方米智能化育秧工厂、9680平方单拱育秧大棚,目前,均已竣工投入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