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耕地“非粮化” 让粮田“务正业”
发布时间:2022-04-07 09:22 作者: 严小平 谌娟 来源: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粮食安全始终是“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为切实保护耕地,大通湖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多措并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真正让“良田”回归“粮田”。

强化组织领导。大通湖区高度重视,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强化督导检查,压实属地责任,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协作、通向发力,切实做好相关工作

 

                              (北洲子在开展“非粮化”整治行动,清除田间速生杨)

加强政策宣传,营造氛围。通过下村入户、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条幅标语等,宣传坚决制止耕地“非粮化”“非农化”等耕地保护的相关政策,做到政策宣传到村、到组、到户,提高广大干部群众保护耕地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政策宣传10余次,入户1000余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宣传人次达1.5万余人。

全面排查,摸清实情。组织全区党员干部齐上阵,深入田间地头,对辖区内乱占耕地育苗、建房等情况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建立台账,为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因地制宜,加大整治力度。各镇采取群众自查自清和执法部门依法清理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以清理占用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行为的专项清理行动。

守住耕地红线,守的是数量,更要提高质量。大通湖区按照"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建设要求,优先支持水稻生产功能区、永久基本农田及其他种粮耕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强提质改造,提高耕地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