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益阳市赫山区:党员群众同耕一片责任田
发布时间:2022-04-07 09:24 作者:刘庭丰 刘吉 来源:农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当前已进入春耕生产关键时期,为抢抓农时,湖南省益阳市赫山区充分发挥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春耕生产,党员干部纷纷下沉田间地头,为农户讲政策、传技术、谋发展,与农户同耕一片责任田,全力备战春耕生产。

强化组织保障,落实责任“抓”春耕

赫山区坚决扛牢粮食生产政治责任,落实党政同责,谋划春耕备耕工作。区领导深入田间地头、下沉联点单位督促指导,有力促推春耕生产。区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出台《关于全力抓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决定》《赫山区2022年度粮食生产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做到有章可循。3月21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赫山兰溪大米产业研究院揭牌,春耕生产的技术支持更加有力。

各乡镇(街道)对标对表严密部署,以“挂图作战”的方式狠抓落实。衡龙桥镇制定粮食生产任务分配表,实行每天一调度一汇报制度,细化任务,压实责任。沧水铺镇运用“党员干部宣传引导+典型主体带头示范+全体村民参与”责任机制,凝聚春耕生产合力。岳家桥镇为全镇48名种田大户每人配备一名镇干部进行点对点联系,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责任上肩、责任到人,党员带头,进一步强化了组织保障,春耕生产动能满满。

加强政策引导,广泛宣传“促”春耕

“今年鼓励种植双季稻,我们要积极响应号召,多种双季稻多点收成……”笔架山乡金龙潭村60岁的老党员段庆庭手持话筒,站在田埂上宣讲政策,不少村民因他打消了种田的顾虑。笔架山乡发动上百名党员干部,下村做好政策解读,各村党员也纷纷争当“宣讲员”,讲政策、讲利好,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春耕生产。

全区各乡镇(街道)结合实情,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扁平化”,结合“五个到户”,创新手段加强宣传。八字哨镇组织391名党员和志愿者在全镇74个网格内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做好全面宣传。泉交河镇通过召开春耕生产部署会、屋场会、户主会,动员种粮大户、散户、小户的“三会议三动员”模式做好精准宣传。新市渡镇落实“五包一”包村联户制度,压实宣传责任。

增加干群联动,解决问题“备”春耕

“老余,浸种消毒最好用咪鲜胺或氰烯菌酯,能杀灭附着在种子上的绝大部分病菌。”连日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三多指导衡龙桥镇种粮大户余再良浸种催芽、搞好育秧。“农业农村部门送来的‘技术及时雨’解决了我的难题,对种好粮食更有信心了。”余再良说。俗话说“秧好半年稻”,全区农技干部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广泛开展技术服务,及时解答农业生产问题200多个,为全区700多户种粮大户和农业种植大户提供精准技术指导。

各乡镇(街道)想真点子、下苦功夫、出实力气,解决春耕生产中发现的问题。会龙山街道永乐村紧盯农事基础设施短板,疏通7公里的沟渠,新修14口抗旱机井,确保了粮食生产用水。泥江口镇加强农药、化肥、秧盘等关键农资摸排补充工作,为春耕生产提供物质保障。

“我是一名老党员、老村干部,要做好表率。”为赶时节,欧江岔镇注湖港村双季稻种植大户徐铁牛正忙着翻耕秧田。59岁的徐铁牛去年刚从村干部的岗位上退休,去年他承包了100多亩水田种植双季稻,今年更是扩种到390亩,发挥起示范带头作用。像徐铁牛一样,欧江岔镇广大共产党员带头种植双季稻,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头雁”“头羊”不断涌现。

春耕备耕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党员赶赴春耕生产主战场。兰溪镇组建党员干部春耕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送政策、送服务、送技术。龙光桥街道做好党建引领文章,动员党员组长,引导村民牵手种粮大户,以合作社形式进行土地流转,实现抛荒土地的集中治理。走村入户、下田下地、播种插秧,全区党员群众同耕一片责任田,同心协力助推全区双季稻种植工作提速增效,交出了一份份春耕生产的亮眼“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