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稻移栽及前期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21 09:00 作者:舒畅 张鑫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截至4月19日,益阳市春耕生产开展顺利,早稻插秧有序铺开,全市已插早稻130.2万亩,占任务数77.1%,较上年同期进度快26.2个百分点。当前,各地要加强早稻移栽及前期田间管理,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确保机插成功,实现早稻高产丰收。

                 

施足基肥,高标准整好大田

加快大田翻耕进度,高标准整好大田, 要求达到田平、泥融、肥匀、草净、无浮渣、不漏水漏肥;即高低不过寸、寸水不露泥、表层有泥浆、干净无杂草。是否田平,这是机插秧成败的关键。当机械整田达不到要求时,要进行人工平田。防止低处淹没顶,高处晒太阳。每亩大田施40%配方肥25公斤加碳铵15公斤或40%配方肥37.5公斤作基肥。尽量增施有机肥,改善稻田土壤结构,实现化肥零增长。集中育秧后的秧田要适当增施基肥,达到平衡增产增收的目的 。

适时适龄抛插秧

抛插:抛插秧前2-3天每500个秧盘用10亳升稻杰一包兑水5-6公斤喷施,搞好除稗去杂,结合喷施好送嫁药。抛秧叶龄以3.5叶为宜, 抢住有利天气抛秧,每亩抛足2.2-2.5万蔸。不抛热浆田,要分次抛秧,先抛70%-80%,再补抛20%-30%,有条件的可实行摆抛,确保全田抛匀。抛后结合移密补稀进行拉绳分厢,每隔3米拣一条30厘米宽的人行道,以便田间管理和通风透光。机插秧:机插秧要求秧龄20天以内,根据天气情况,一般2叶1心就可开始插秧,插秧前要搞好插秧机调试,保证秧苗入土深度不超过2厘米,株距要调到最小,取秧量调到最大。以保证大田密度和苗数,实现以苗代蘖、以苗代肥。防止急耕急整急插,导致陷蔸迟发。要搞好秧苗余缺调剂,确保早稻面积的落实。

及时补蔸

机插过程中易出现卡秧等现象导致漏蔸,或因育秧质量和田边转角处不便操作易出现漏插。要及时检查插秧质量,进行人工补蔸,保证全田苗数,奠定高产基础。

                    

科学管水

在水分管理上要做到遮泥水抛插秧活蔸(抛插后田埂缺口搞好定位水,防止下大雨造成漂秧浮蔸;如遇大雨大风天气,可提前放干田水,防止将秧苗吹跑。),浅水促蘖,间隙好气灌溉;即做到后水不见前水,达到 “以水调肥,以气促根,水肥促蘖,”促进分蘖早生快发。及时晒田,做到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要求开好排水沟,做到能抢晴速排,全田晒好,控制无效分蘖生长和增强抗倒能力。

                     

合理追肥除草

抛插后3-5天、机插秧移栽后5-7天及时追施分蘖肥和除草剂,每亩追尿素5-6公斤拌苄嘧·苯噻酰和蔸都发(蔸发旺)一包,促分蘖早生快发,并保水3-5天,确保除草效果。注意不要随意增大除草剂用量,水不能淹没心叶,防止产生药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