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绿色连环计” 撑起水稻虫害“防治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7:38 作者:谌娟 来源: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保粮食生产安全,绿色是“底色”。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对粮食质量安全尤为重要。近年来,大通湖区不断强化绿色植保理念,巧施“连环计”,大力推广应用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诱捕器等绿色防控融合新技术,用“新武器”将害虫“一扫光”,助力生态农业,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抛砖引玉计”之频振式杀虫灯。利用昆虫趋光的特性,运用光、波诱杀方式杀灭害虫。近距离用光,远距离用波,加以黄色外壳,引诱害虫飞蛾扑灯,外配以频振高压电网触杀。

“美人计”之二化螟性诱钵。水稻虫害中最难防治当属二化螟,严重的田块甚至会被螟虫吃得大片倒伏。通过将装有二化螟性诱剂诱芯的诱捕器放置到田间,释放性信息素将二化螟雄蛾诱进诱捕器,并将其困死在诱捕器中,降低成虫交配率,从而使得二化螟基数得到有效控制。

走在奇志农机合作社的化肥减量增效绿肥生产万亩示范片,田间的性诱钵犹如一盏盏白色的小灯笼挂在成片的水田里,合作社负责人老赵由衷地说道,“自从用了频振式太阳能杀虫灯和诱捕器,捕虫效果非常好,现在稻田里面几乎没什么虫子,不仅减少了投资成本,更重要的是减少了农药的使用次数,真正做到了绿色防控!”

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农技中心植保站站长黄华南指出,性诱剂不直接接触作物和农产品,无农药残留问题;杀虫灯也可大大节约农药投入,减少环境污染。相比喷洒农药,受“绿色技术”保护的每亩农田与常规相比,当年可减少1-2次防治次数,且有效减少虫口基数,逐年减少化学农药的防治次数。从“药控”转向绿色防控,进而实现农药减量和农业提质增效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