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秸秆禁烧助力蓝天保卫战
发布时间:2023-01-19 09:34 作者:曹文进 来源:安化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2022年,我种植的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除作为家畜饲料和还田外,还用作生物质火力发电的原料、制作食用菌营养棒的基质、陶瓷厂等相关工厂的产品填充物,实现秸秆变废为宝和高效综合利用;现在各级政府重视环保,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村里的空气更好了,天也更蓝了”。1月11日,安化县奎溪镇种粮大户龚好祖说。

2022年,为有效遏制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行为,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助力蓝天保卫战。安化县严抓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严把“组织、宣传、保障、巡查”四大关口。通过采取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农户的方式,整合村级保洁员、志愿者、驻村辅警等基层防控力量,形成县、乡、村、组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压实各方责任;利用微信群、标语横幅、村村响、宣传车、明白纸等载体加大宣传,从污染环境、引发火灾等方面普及焚烧秸秆的危害性,引导群众对秸秆露天禁烧的认同感,提高群众禁烧意识;设立农作物秸秆集中收储点,建立乡镇流动巡查队伍,加大对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流动巡查,确保秸秆禁烧工作全覆盖;通过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加大问责力度,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

2022年以来,安化县出动巡查人员46997人次,车辆10155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19568份,张贴宣传标语50669条,设置农作物秸秆集中收储点6处,实现秸秆零焚烧目标。

曹文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