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耕备耕卷”中看见赫山的“早”与“勤”
发布时间:2023-02-23 10:07 作者:孙欣玮 李成刚 孙毅 卢洞德 蔡婷 肖 来源:红网时刻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红网时刻记者 孙欣玮 赫山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成刚 孙毅 通讯员 卢洞德 蔡婷 肖建强 益阳报道

一年好景在春耕。2月20日,走进赫山区兰溪镇,此刻的田间地头闪动起忙碌的身影,耕地、施肥……一幅“春耕备耕卷”,在乡村田野间徐徐展开。

“早”字当头,不负农时不负春

我们比往年提前了几天把田地翻耕工作做好,一个多月后就可以插秧了。我一共承包了660亩地,今年预计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赫山区兰溪镇兰溪村赵舜良说道。

近期的好天气和政府对春耕备耕工作的高度重视与谋划部署,为种植户们带去了强有力的动力与信心。正在从传统农业大区向现代农业强区转变的赫山区,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动着春耕备耕工作,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开好局,让农民种田有信心,让农民种粮“挣钱得利”。

2月9日,赫山区召开2023年粮食生产暨春耕备耕工作座谈会。会议解读了拟出台的《关于抓紧抓实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的决定》《赫山区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方案》,重点从生产布局、面积摸底、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技术指导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

今年,赫山区计划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5.2万亩,其中早稻42.05万亩,已全部分解下达至乡镇,由镇进一步明确到村、到组、到户、到丘块,建立健全区包乡、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四级“包干责任制”,全面压紧压实区镇村三级和部门单位、种粮大户的责任,合力抓好工作落实,为实现保面积、保产量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实际上,在赫山区迈步农业现代化的这些年,早在未踏入春天门槛的12月份,赫山区就“早组织”农技干部对100亩以上种粮大户进行种植意向调查,下发早稻种植意向摸底表、集中育秧统计表、备种备肥情况摸底表,以此全面掌握下一年的早稻备耕备种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早联系、早备种,做到有备无患。

从上至下,从政府到农户,早安排,早摸底,早部署,赫山区的春耕备耕工作都占了一个“早”字,也让未来的收获有了更强有力的保障。

“亮”字成绩,给新年备耕加油打气

 

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2年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和先进种粮家庭农场名单。

“粮食生产稳字当头,关键要稳住种植面积。”兰溪镇农业服务中心刘红英说道。近年来,赫山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把粮食生产责任分解到每一个田头地块。同时,不断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完善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重点补上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以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

在2022年的极端气候影响下,赫山区落实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35.7万亩,推行“早专晚优”、水旱轮作及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种植模式,创建省市区三级粮食生产示范片26个,带动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05.9万亩、油菜播种面积11万亩。

今年2月,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公布了2022年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市县和先进种粮家庭农场名单,其中赫山区获评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区,益阳市赫山区电波家庭农场、益阳市赫山区介民家庭农场获评先进种粮家庭农场。

“抓”字落实,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技术工作人员正在养护农机设备。

2022年的这份亮丽的成绩单,让赫山在2023年的“春耕之战”中更有了底气,更有了信心。今年赫山将持续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重点抓推进。

在水稻种植方面。以100亩以上种粮大户为重点,全力抓好当前早稻面积落实,按照任务分解情况,督促乡镇(相关街道、园区)一户一丘落实到位,着力压单扩双和禁止抛荒,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

在早稻育秧方面。以集中育秧为抓手,督促乡镇(相关街道、园区)将集中育秧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全面落实早稻育秧,推动早稻面积落实。

在技术指导方面。落实技术小组负责制,抓实技术干部联户指导工作,着力抓好秧田管理,确保培育壮苗。

在农资打假方面。在全区范围开展农资打假“湘剑”“春雷”等农资打假专项行动,为粮食生产保驾护航。

在奖惩机制方面。赫山区着力整合涉农补贴资金,加大对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同时,对粮食生产开展不定期的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对早稻面积落实不力的,启动问责程序,将责任追究到位,倒逼抓粮食生产的责任,确保全年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在万象更新的一年之始,赫山区立足“早”与“勤”、展望全年,开好局起好步,向着既定目标凯歌以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