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三农
粮食生产工作专刊 2023年第3期
发布时间:2023-04-03 15:05 作者: 来源:益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资阳区:流水线育秧  一天两万盘

沅江市:集中育秧忙  春耕正当时

大通湖区:首届早稻集中育秧劳动竞赛启动

桃江县:百名干部下乡帮春耕

大通湖区:点亮北斗——开启农机春耕第一步

赫山区委书记周卫星调研春耕生产

●资阳区委书记付振南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资阳区:流水线育秧  一天两万盘

 

正值育秧大忙时节,在益阳市资阳区万亩智慧育秧示范基地,新鲜感扑面而来。流水线作业、机器手上岗、密室催芽、自动摆盘……育秧尽显科技范。管理员指尖触屏,调节好温度、湿度,种子就在最舒适的环境中发芽;轻轻按键,轨道


转运机自动把秧盘搬入大棚。整个育秧工厂只有8个员工,工效比以前提高了10倍。现场操作员说,高科技、智能化种田,让农民告别三弯腰,意气风发奔向希望的田野。

一个机械臂,至少节省3个人

320日,资阳区长春镇打伞树村万亩智慧育秧示范基地,一条全自动育秧流水线已调试到位,2名管理员在一旁当监工,指挥叉车搬运种子、肥料、秧盘。育秧流水线开动。伴随着哒哒哒的响声,上盘、铺土、洒水、播种、撒药、盖土、码垛等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空空的秧盘很快被均匀填满。不到1分钟,就制作好了30余个育秧盘。流水线各个环节都装了传感器。操作员说,只有感应到了秧盘完全到位,才执行操作命令,确保每个环节都精准。经过前面6道工序,秧盘层层铺叠,被输送带运到码垛机器人处。感应到育秧盘到来,机器人的机械臂自动下放,将秧盘夹起,然后整齐地码放到一起。基地负责人龚明介绍,这样一个机械臂,至少节省3个人工。以前的传统育秧,8个人累得腰酸背痛,一天最多完成2000盘。操作员称,眼前这条生产线,一天就可以完成2万盘,可满足500余亩水田用秧需要。

智能催芽室,控制发芽蛮精准

码垛好的秧盘,又通过运输叉车,被搬运到一旁的密室催芽。按技术规程,盛有稻种的育秧盘将在密室里度过舒适的36小时。黑漆漆的密室,看上去毫无特点。但影响种子发芽的诸多因素,如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却时刻在智能掌控中。水稻种子催芽的最佳温度是32℃,湿度85%左右。龚明说,密室按这个温度和湿度设定,30个小时内就能完成催芽育苗。传统育秧,24小时不离人。操作员说,老把式得查看温度、湿度,随时翻动谷堆。如果睡着了,谷堆温度过高,就会烧芽造成损失。如今,采用密室催芽,智能设定温度湿度,发芽率普遍在95%以上。对比传统催芽,在同等时间内,密室催芽能多育秧12茬,有利于抢抓季节夺高产。从催芽室出来,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个整齐排列的钢构大棚。在秧苗长到1厘米后,就要被转移到这里,扎根土壤、享受日照、茁壮成长。

单轨遥控车,自动转运好轻松

嘀嘀嘀……”一台遥控牵引板车,像小火车一样迎面驶来。这是基地创新研发的育秧轨道车,主要用于在育秧大棚和仓库之间运送秧盘、有机营养土等。以前,育秧大棚、仓库、田间脱节,秧苗转运不畅,只能靠人工搬运。龚明介绍,基地打造全自动育秧工厂,就要补齐这一短板。围绕这一课题,富佳科技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联合攻关,开发多功能遥控单轨运输车。一根小轨道连接工厂、大棚、田间,电机驱动的遥控车灵活自如,能够识别障碍,一次搬运可达500公斤,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富佳公司又专门组织攻关团队,开发出田间摆盘机。操作员按一下遥控器,单轨遥控车满载秧盘驶入大棚,与摆盘机对接。一个人坐着把秧盘从遥控车转到摆盘机上,再由摆盘机用撑到指定位置,摆一个秧盘1.6秒,每人每天可轻松完成1万多盘。

我们的目标是,基地育秧满足1万亩大田栽插,提供给农民,示范智慧化种田,让大家看到农业现代化的美好前景。龚明快言快语。大棚另一侧,首批早稻秧苗长成了绿油油的一片,充满生机。(资阳区农业农村局供稿)

 

沅江市:集中育秧忙  春耕正当时

 

自上周以来,我们陆陆续续都开始早稻集中育秧了,现在基本上把该整理的田块都整理出来了。近日,在沅江市草尾镇的一处集中育秧点上,村民们抢抓农时和晴好天气,摆秧盘、铺底土、撒种子、覆盖土、拱竹覆膜……奔忙在田间地头集中育秧。奔忙中,沅江的春耕生产已在一片热火朝天的集中育秧中悄然发芽了。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水稻丰收的关键在于秧苗。在一片覆盖着薄膜的田里,整齐的秧苗长势喜人。说起集中育秧,正在田里做工的农民张师傅滔滔不绝。他说,育秧区靠近水源利于灌溉,管理人员技术水平高,用肥用药科学合理。秧好一半禾,育出的苗壮实,是夺取丰收的基础,他再次强调。

水稻要丰产,育秧是关键。集中育秧具有省种、省肥、省工、育壮秧等优势,是提升早稻抗风险能力,提高早稻产量、保障粮食安全的有效措施。沅江市作为粮食生产大县,将稳早稻生产作为首要任务来抓,通过镇村干部联大户、加大政策支持、种粮大户带动、打造集中育秧示范点等方式,鼓励农民集中育秧,为粮食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田野春潮涌,春耕正忙时。在草尾镇乐园村集中育秧工厂,农户们正在进行工厂化育秧,摆盘、装土、浇水、撒种、覆土......智能化育秧流水线上,农户紧张有序地忙碌,分工合作,将早稻种子嵌入秧盘,等候发芽。育秧工厂采取的智能化育秧方式,可以大幅缩短时间,节省劳动力,培育出来的秧苗密度也适中,种子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极大地提高了早稻育秧效率,保证了育秧质量。

在草尾镇上码头村,农户在田间地头忙碌,拿着农具平整水田,将从育秧工厂出来的秧盘整齐地摆放在水田里。大约20天,早稻育秧将成功完成,便可以实行插秧。

多种粮,种好粮。据悉,今年,沅江市继续大力推进早稻集中育秧,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育插秧专业户、种粮大户、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和育秧能手的主导作用,完成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31万亩,切实解决小散户育秧难题,稳定早稻生产面积40.86万亩。(沅江市农业农村局供稿)


大通湖区:首届早稻集中育秧劳动竞赛启动

 

近日,大通湖区首届早稻集中育秧劳动竞赛在千山红镇宏硕智慧育秧工厂全面启动,来自全区各乡镇的12支队伍参加比赛。

本次竞赛的主题为学习二十大 保粮促安全,由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区总工会联合主办,时间将持续到414日,贯穿整个育秧过程。参赛对象为机械化连栋大棚集中育秧折合大田面积80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裁判组将按照育秧面积、贡献率、大棚利用率、成盘率、秧苗鲜重等5个方面予以打分,并评出一、二、三等奖予以奖励。

近年来,大通湖区大力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耕种。今年,全区在原有4万多平方米智慧育秧连栋大棚的基础上,又投入676万元新建12个共计5.2万平方米的智慧育秧连栋大棚,可新增1.2万亩育秧能力。全区已拥有收割机、插秧机等1000多台套,无人植保机100多架,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95%以上,全区水稻种植面积一直稳定在6.5万亩以上。

开展早稻育秧劳动竞赛,就是要充分调动全区育秧主体的积极性,加快发展育秧中心,切实提高早稻育秧水平,真正达到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的目的。(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供稿)


桃江县:百名干部下乡帮春耕

 

近日,桃江县农业农村局100名党员干部、农技人员组成8个粮油生产技术指导组,下沉全县春耕生产一线,为农民群众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解难题,确保全县按照稳面积稳产量、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两稳两扩两提的要求,完成今年粮食等重要农作物生产目标。

3月中旬,指导组成员在石牛江镇先后走访了莫世华、文光荣等种粮大户,查看集中育秧与农资物质准备情况,了解他们在春耕生产中面临的困难。对种粮大户反映的目前春旱无水翻耕的问题,带队的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曾卫红表示,将积极想办法引水、提水、保水,同时提醒种粮大户们密切关注天气预报,抓住有效降雨的时机及时做好蓄水和翻耕工作。

高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镇今年决定打造1个双季稻万亩示范片和5个双季稻千亩示范片。指导组在该镇横马塘村、荷叶塘村看到,一些种粮大户的集中育秧田里已经完成播种和覆膜。正在秧田里忙活的荷叶塘村种粮大户刘新良指着公路两旁的200亩稻田说:今年政府这么重视粮食生产,政策又好,我一定要种好我的田。(桃江县农业农村局供稿)

 


大通湖区:点亮北斗开启农机春耕第一步

 

春耕备耕,农机先行。当前,正值农民维修保养农机为春耕生产做准备的关键时期。为保障2023年粮食生产,推进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215日以来,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安排技术人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插秧机和抛秧机北斗检修、维护工作。截止目前,全区共检修北斗配套种植设备138台套,开展培训活动5场次,培训人数154人,为有序开展春耕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大通湖区为更好的服务粮食生产,计划再支持安装20台套的北斗农用智能监测终端,并在着力用好北斗终端数据的同时,对水稻机插、机抛开展作业补贴,给种植主体稳粮扩粮吃上定心丸。 (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供稿)

 

赫山区委书记周卫星调研春耕生产

 

近日,区委书记周卫星带队深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专题调研春耕生产,区领导陈维民、蔡丽环陪同。

储备了多少种子、农药、化肥?”“合作社农业机械能否满足早稻社会化服务订单需求?”“工厂育秧一批可以服务多少大田?周卫星先后实地调研农田谋士、福稻农机专业合作社、江南生态等新型经营主体,察看农资储备、农机具检修、流水线播种等情况,与相关负责人面对面交谈,详细了解农机应用、农资供应、种子化肥价格等有关情况。

周卫星指出,当前正是春耕育秧关键时期,要扛牢全国产粮大县政治责任,把抓牢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头等大事,切实增强抓好春耕生产的责任感与紧迫感。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健全区级领导联点机制,压紧压实区镇村三级责任,形成三级书记一起抓的责任体系,确保实现粮食生产两稳两扩两提的目标;要突出抓好集中育秧工作,将集中育秧面积任务落实到乡镇、到村、到组、到户,有效杜绝早稻直播,全力完成42万亩早稻面积任务;要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抢抓工期,力争在3月底前全部完工,确保做到不误农时;要加快推进土地数字化改革,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科学引导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加强技术指导,建立大户联点机制,对100亩以上种粮大户实行全程包联指导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加强部门协调,农业农村、水利、气象部门要科学开展引水、调水和人工降雨,保障春耕生产用水。(赫山区农业农村局供稿)

 

资阳区委书记付振南调研春耕备耕工作

 

近日,资阳区委书记付振南调研春耕备耕工作。他强调,要扎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全力做好春耕备耕,确保粮食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切实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付振南一行先后前往了打伞树村、双枫村、堤南村、区良种场,调研了肥料储备、集中育秧、种子储备、种粮大户农机检修、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情况,与当地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和村民深入交流,并嘱咐经营者要把好种子、肥料、农机具等农资质量关,确保广大群众在春耕期间用上放心的农资产品。

付振南强调,要加强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的调运储备,确保农资供应量足、质优、价稳,保证春耕生产需求。要大力推广高效智能、绿色环保的农机装备,培育壮大农机服务主体,促进农业机械化提档升级。要扩大育秧规模、强化育秧服务能力,提高育秧工厂利用率,农闲时培育经济农作物,进一步增收。要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帮助农民群众解决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资阳区农业农村局供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