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 当好“指导老师” 让秧苗茁壮成长
发布时间:2023-04-11 14:58 作者:周军武 曹凯 来源:南县农机事务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在南县机插机抛秧育秧技术人员眼里,秧苗如同孩子,育秧技术人员就是培育孩子的“指导老师”。4月7日,“指导老师”一行来到“孩子家里”,就当前秧苗培育、田间管理及注意事项,上门“教学”,现场“授课”。

这群“指导老师”,就是南县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及3个科技小分队12名技术骨干。他们怀揣“育秧教案”,每天奔忙于嘉穗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荣福村基地、农友农机专业合作社基地、昌群农机专业合作社育秧基地等13个“孩子家里”,面对面传授“有序机插机抛技术育儿经”。一是秧板制作要精细。机插机抛秧育秧苗床厢面、沟宽、沟深等要规范、精准,板面要达到“实、平、光、直”。二是要培育高质量的苗床。合理选择秧田,土壤要肥沃,排水良好,秧田要尽量集中,实现规模连片育秧。三是提高播种质量。播种前做好种子处理,杀菌消毒。浸种、催芽注意时间段,确定适宜的播期,做到均匀播种。四是加强田间管理。做到科学用水,适时适量追施苗肥,及时防治病虫草害。特别注意移栽前做到消毒下田。

 

(在农友农机专业合作社南洲农业有序机抛秧基地指导育秧  徐建辉 摄)

 

(昌群农机专业合作社机插秧育秧大棚内,技术人员翻看秧盘  徐建辉 摄)

南县是“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全省粮食生产标兵县”。在推进粮食生产过程中,大力发展新型实用型农业机械,现拥有高速插秧机63台、有序抛秧机29台,水稻机插机抛率达到66.53%,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