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技”下乡!赫山早稻技术培训忙
发布时间:2024-03-11 15:37 作者:崔佳欣 张鹏程 来源:赫山区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为切实提高水稻单产,全力以赴打好春耕第一仗,连日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专业技术指导小组在全区范围内送“技”下乡,授“技”解惑,为春耕备耕生产充电赋能。

  “臻两优8612牛高马大,长身体时要的营养也多,建议多施肥20-30斤”“选好品种很重要,低镉水稻基因中就刻着对镉元素的不敏感,正像有些人天生能做到千杯不醉。”在衡龙桥镇会议室,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薛华良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

  详细讲解水稻品种选择、浸种催芽、育种方式、早稻秧苗田间管理及机插育秧技术、病虫害防治方法等技术措施,60余名种粮大户听得津津有味,时时进行互动交流。

  这是农技专家在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的一个缩影。自立春以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组建技术专家组,在乡镇开展水稻生产技术培训,现已累计举办培训班10次以上,培训人次达800余人,有效提升农民种养技能和科学意识,解决农民育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你家承包的水田有多少亩?”“能落实双季稻面积多少亩?种子、化肥备足了吗,还有什么困难?”在益阳市赫山区德优水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950亩的良田旁,赫山区农业农村局推广研究员梁建文正与种粮大户杨德优就如何科学进行着早稻集中育秧深入探讨。为切实帮助种粮大户解决实际问题,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单产提升,赫山区农业农村局组建8个技术指导小组,开展大户联点服务,对200亩以上种粮大户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为进一步抓实示范引领、带动全域均衡增产奠下基础。

  下一步,赫山区农业农村局将紧紧围绕“稳面积、增单产”的目标,抢抓春季农业发展关键时令,持续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推广集中育秧、机插机抛和“早专晚优”品种搭配模式,带动全区完成早稻集中育秧33.6 万亩以上,推广早稻机插机抛作业面积11.98万亩以上,力争完成全区早稻播种面积42万亩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