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集中育秧忙,育出春耕“好苗头”
发布时间:2024-03-21 14:47 作者:聂诗蕾、严小平 来源: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俗话说“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水稻要高产,关键是育好苗。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好时节,大通湖区的农户抢抓农时,紧张有序地开启了早稻集中育秧工作。

  益阳市大通湖区国清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秧大棚外,两条水稻机械播种流水线“火力全开”,随着机器运作,一个个空秧盘被整齐有序地放上传送带,填土、浇水、撒种、盖基质、出盘,再由工人们集中转移到大棚内覆膜发芽。

  农民在育秧流水线上忙碌。

  合作社负责人邱彬表示:“我们现在一天育秧约10000盘,计划在春耕期间完成育秧75000盘,足够 2500 亩稻田使用。我们已经为今年双季稻种植做好了充分准备,争取能为更多周边农户提供服务”。

  农民将育秧盘集中转移至大棚内叠盘

  2024年大通湖区早稻任务面积6.4万亩,早稻集中育秧面积4.8万亩,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集中育秧30000余亩,预计4月中旬开始插秧,储备早稻种子400余吨,其中农户自留种近200余吨,农资储备情况良好,种粮大户物资采购充足,市场供应稳定。 大通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技服务小分队人员深入各村指导种粮户育秧播种,并针对现阶段连续阴雨天气,指导种粮户田间管理,确保早稻生产安全,不误农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