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工厂育秧
发布时间:2024-04-04 16:18 作者:赵嘉伟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湖南省益阳市资阳区,一场春雨过后,气温降了好几度。

  一家育秧工厂门口,种田大户钟育贤放下三轮车挡板,开始搬运一袋袋鼓鼓囊囊的种子。

  “这车种子放这儿啦,我就等着秧苗了!”

  “放心吧,不到20天,保准全是壮秧!”帮着搬运的同时,南方智能育秧(苗)中心负责人龚媛玲打下包票。

  “不自己育秧吗?”记者问。

  “交给育秧工厂更放心!‘秧好一半禾’,我们育秧时最怕赶上寒露风。去年我留了些种子想自己育秧,结果一场倒春寒,光种子就亏了3万块!”钟育贤告诉记者,“工厂流水线出苗,不用看老天脸色,苗育得又多又壮,还省下了买地膜的钱,和自己育秧相比,每亩地便宜了50块!”

  “进来瞧瞧吧!”龚媛玲招呼记者走进育苗车间。只见一个个秧盘“坐电梯”“穿山洞”,从供盘、供种到覆土、码垛,全部实现了机械化。

  “这套全自动流水线,每小时能育秧2000盘,一天能满足500亩大田的用秧需求。”龚媛玲自豪地介绍,“今年,湖南全面推开集中育秧设施建设,育秧工厂新增服务大田面积就超过550万亩!”

  (本报记者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