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百样新 香味飘四海——资阳区休闲食品产业发展走笔
发布时间:2024-04-10 15:31 作者: 来源:益阳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民以食为天。说到吃,资阳区不仅汇集了最具益阳特色的麻辣烫、油碗糕、白粒丸等小吃,这里还有银城湘味、缺牙齿、陶伍食品等知名休闲食品品牌。近日,记者走访部分食品加工企业,看资阳区如何竞速休闲食品市场新赛道。

  食品加工产业是资阳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资阳区食品加工园聚集了20余家休闲食品加工企业,有休闲食品品牌80余个,产品涵盖肉制品、水产品、豆制品、蔬菜制品、大米、面条等40多个品种,远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

  特色产业发展需要龙头企业带动

  清洗、加工、转运、包装……湖南银城湘味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工人分工明确,各个生产环节流畅有序。

  成立于2008年的湖南银城湘味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鱼制品、家禽肉制品、魔芋制品、蔬菜制品生产、研发和销售的农产品深加工企业,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拥有2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6项外观设计专利。“银城湘味”商标是湖南省著名商标,旗下的毛豆、鸭脖、鱼排鱼尾等系列产品相继获得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金奖。

  银城湘味负责人欧阳曼丽介绍,公司在全国各地设立了120多个直销网点和50个代售点,加之线上平台销售,公司旗下的QQ鱼、酱鸭脖、手撕肉干、香辣鱼排鱼尾、香辣壳毛豆、香辣素肉排等100多个品种畅销全国,2023年销售额达2.3亿元,今年一季度销售额达6600万元。

  同时,银城湘味也是目前省内深海鱼仔制品加工企业中,经营规模、设备先进性、技术力量等综合实力排名全省第二的企业。近年来,公司生产的水产制品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销量快速增长。去年,公司顺势而为,以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自筹的方式,投资415万元,启动水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据悉,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年加工水产品系列产品1500吨,实现年均新增销售收入1500万元。

  招商引资是产业发展的强劲支撑

  湖南丘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资阳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从邵阳武冈搬迁而来,在资阳区食品加工园建起了全新生产基地。公司主要立足于当地丰富的肉制品、水产品、大米及蔬菜等原料优势,生产植物蛋白类、酱卤肉制品、方便米面制品等营养、健康的休闲食品。其中,公司自主研发的软塑包装锁鲜湿米粉系国内首创。

  “上个月去成都参加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很多人对我们的方便米粉感兴趣,仅现金订单客户就有40多个。”丘源食品负责人邓长青介绍,公司现有3条生产线,主要生产锁鲜米粉、猪油拌粉、麻酱拌粉等多款“稻禾关”品牌方便米面制品,市场反馈良好。目前,公司正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市场推广,加强电商运营及直播带货等渠道建设,引导消费者“尝鲜”。

  纵览资阳区食品加工产业发展,“鲜”不仅体现在产品研发的科技含量方面,也体现在食品加工产业与区内“一花、一鱼、一茶、一酒、一米、一药”系列农产品特色品牌的产业链融通发展方面,银城湘味以鲫鱼为原料开发鱼制品,丘源食品以大米为原料开发方便米面制品,匠人心食品以木槿为原料开发鲜花饼等等。

  “初遇木槿非似锦,细品方知槿上锦!”立志做湖南人自己的鲜花鲜肉饼的张毅,是湖南省匠人心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90后的他,秉承祖辈的匠人精神,以年轻人的行业发展思维,以电商销售为主营渠道,带领企业跻身新健康、新鲜感、新口味的新中式糕点赛道。

  近年来,控糖、减脂、健康生活成为烘焙糕点重要的成分趋势,无蔗糖、天然代糖渐受关注,消费者追求更健康的甜。匠人心食品创新口味和健康成分,生产的蛋黄酥、桃酥、无蔗糖蔓越莓绿豆糕等多款产品,深受各类人群喜爱,单品最高月销量超40万元。此前,公司被指定为区内唯一木槿鲜花饼研制生产基地。“木槿花的现在和未来,在于一群人的共同努力与推广。”张毅说,公司有自营电商部,有直播达人16名、合作带货达人300多位;新建的600平方米木槿鲜花饼生产车间,今年花期即可投入使用,希望为资阳区木槿特色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