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信息惠民·宽带乡村”工程让村旮旯里人用上了WIFI
发布时间:2015-08-18 08:16 作者:张琴 于世闻 来源:益阳门户网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用智能手机随时上网看新闻、玩微信、网上购物早已成为城里人生活的一部分,而对住在桃江县最偏远的松木塘镇猴公山村的群众来说,用手机打电话都困难,上网冲浪更加只是梦想,因为这里太过偏僻,信号很差。不过,随着桃江电信实施“信息惠民·宽带乡村”工程,这些梦想正在实现。

  今年,国务院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省、市、县各级政府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桃江电信公司已投入3000多万,将光纤牵到了全县165个行政村,占比58%以上;预计至年底,全县光网将覆盖228个行政村,达到县城、集镇覆盖100%、行政村达到80%的目标。用光纤传送信号,质量稳定,速度快。光纤入户后,只需加装一个电信盒子、一台电话机、一个路由器,不管你住在哪个山村旮旯里,打电话、上网都十分流畅,费用也十分划算。

  此举受到乡(镇)村和农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用实际行动支持工程建设。松木塘镇镇长助理刘斗龙表示,镇上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会部署惠民工程的实施,尤其是像猴公山村,翻过山就是宁乡界,山高林密人口稀,过去通讯信号就不太好,群众都说不方便,但政府也无力解决。“这次活动正好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镇党委政府、村支两委都支持。”灰山港镇政府负责信息化新农村建设工作的镇长助理马建辉,沿村挨户宣传工程的意义和惠民电信业务,掀起了灰山港镇信息化建设热潮。 

  截止目前,全县大部分村已经达到或接近“宽带乡村·信息惠民”工程规定的信息化村创建标准。比如大栗港镇朱家村有农户600户,该村已经开通光纤业务238户,使用率达到占到了40%。马迹塘镇泗里河的罗家洲村、石门村,分别有农户数270户、660户,该村已经开通光纤业务121户、266户,使用率达到占到了44%、40%。

  利用这个光纤网络,电信部门还在全县284个行政村推广了“计生E通”“统计宝”等应用,大大提高了计生、统计等工作的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