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探讨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5-09-15 10:48 作者:崔国清 张伟 刘琼 来源:沅江市农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一、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现状

高标准农田是指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旱涝保收、持续高产稳产的农田。

沅江市耕地面积86.69万亩,其中水田面积62.5万亩、旱土面积24.19万亩。2013年耕地地力调查统计,全市高产田面积24.11万亩、中产田面积58.35万亩、低产田面积6.35万亩,中低产田面积占耕地面积74.6%。2011年—2014年全市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规模50.4万亩,其中国土整理和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完成39.8万亩,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完成6.5万亩,农业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完成4.1万亩。2015年—2020年省发改委批准我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39万亩。将为沅江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奠定强固基础。

二、建设取得的主要成效

1、增产效益明显。

据综合调研调查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每亩能增加粮食单产50公斤以上,全年双季每亩能增加粮食产量100公斤以上,按每年建成6万亩高标准农田计算,直接增加粮食产量600万公斤,增加效益1680万元。

2、有利于粮食生产的可持续发展

高标准农田建设通过排灌渠建设,降低土壤地下水使耕地地力有效提升。据2011-2012年省农业厅对我市田间工程验收耕地地力调查,项目建设能提高耕地地力0.5-1个等级、即每亩能提高粮食生产能力50-100公斤。项目建设能真正实现“藏粮于库向载粮于地”转变。

3、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有效减少中低产田的主要措施。

2013年全市中低产田面积64.7万亩,如果不大面积开展中低产田改造和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等土壤提升行动,以及大中排渠清淤、水利设施建设,那么每年我市还将有3-4万亩耕地降低地力等级,中低产田面积还会增加。由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开展,我市建设任务每年都在6万亩以上,全市中低产田的数量每年以2万亩的面积在逐年减少。

4、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好

2012年5月17日对新建成的草尾镇上码头村田间工程建设项目试运行检查。上码头村9组、350亩耕地面积灌水节省了1小时20分,未建以前用电时间为3小时40分,节省电费36%。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建设标准达不到高标准农田的要求,且实际建设面积比计划建设面积少。

根据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要求,高标准农田建设包括八个建设内容:土地平整、改良土壤、灌排设施、田间道路、农田防护、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后续管护,简称: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省政府要求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投资标准为湖区每亩2800元。我市2011-201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按照湖南省2014年7月制定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要求相差很远。我市建设内容仅有排灌设施、田间道路、土地平整三项,并建设标准达不到湖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的要求。

我市2011-2014年按照上级投资计划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0.4万亩。根据实地调研调查,实际建设面积仅25万亩左右,例如农业开展的田间工程和农业开发实施的中低产田改造,实际实施面积仅为投资计划的30-40%。

2、投资标准不同,建设标准不一

2011-2014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土的国土整理和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投资金额为每亩1800-2000元,农业开发的中低产田改造投资金额为每亩800-1200元,农业的新增粮食产能田间工程建设投资金额为每亩400-1200元。三个单位实施项目建设内容均为机埠建设、排灌渠建设、田间道路建设,国土的增加了一个土地平整建设。但是由于建设的资金量相差太大,建设的标准和密度相差也较大。

3、设计标准不一,且不科学

2014年4月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了《高标准农田建设》湖南省地方标准(GB43/T 876·1-2014)。对照发布的标准,我市2011-2014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从田间设计上存在着很多不足,且达不到质量标准。并且国土、农业、农业开发、水利等部门之间的田间设计也存在着较大差异,国土项目基本上没有安排排水渠、农开项目和现代农业项目看似美观,但是科技含量低,例在草尾镇乐园村大地农业实施的现代农业项目,一片地四周都是灌水渠,看似整齐划一,实际上将这一片地四周隔断,无排水系统、地下水位偏高,土壤产生潜育化,耕地地力下降。农业实施的田间工程建设,面积规划不足,只注重核心区、只实施田间建设,不考虑乡村排水渠,存在着配套不足。

4、建设标的买卖普遍

工程招投标是面向全省、乃至全国,据调查,凡是沅江市以外单位或个人中标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买卖普遍,有的还转卖二次以上,造成建设成本大量增加、建设质量严重不足。

四、建议

1、统一规划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

2014年9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湘政办明电【2014】128号《关于认真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县级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精神,2014年11月沅江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决定由市发改局、农业局牵头组织财政、国土、水利、林业、统计、农业开发相关单位和人员编写了2011-2020年沅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且该方案于2015年9月10日通过了益阳市发改委组织的评审。2015年10月益阳市人民政府将对方案进行批复,沅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一经批复,国土、农业、水利、农开2016年以后开展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只能在编制的规划之中进行选地建设。

2、统一建设内容和标准

严格按照湖南省地方标准《高标准农田建设》进行项目设计,各部门再不能随意制定建设标准。同时建议由政府办组织发改、国土、农业、水利、农开技术力量成立沅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专家技术组。制定沅江市高标准农田建设初步设计方案,真正做到各涉农建设单位规划一致、标准统一、建设内容统一。

3、有效规范招投标行为

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制定招投标相关细则,做到招投标中标工程不准买卖、不准转包,降低工程建设成本、保证工程质量。

4、集中连片整体推进

集中连片、整村整片推进,规划一片、建设一片、受益一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