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召开农村土地确权颁证暨精准扶贫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15-09-17 08:25 作者:胡建根 来源:南县 浏览次数: 字体:【大】 【中】 【小】

 8月14日上午,益阳南县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暨精准扶贫开发工作动员会,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安排部署该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精准扶贫工作,动员全县上下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按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该县县委书记汪军、县长汤跃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汤跃武指出,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部署,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迫切需要;是保护农民土地权益,健全农村治理体系的迫切需要;是激发土地潜能,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迫切需要。主要任务是在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着力解决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等问题,把承包地块、面积、合同、权属证书全面落实到户,依法赋予农民更加充分且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此次我县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涉及12个乡镇,14.12万农户,87.6万亩耕地,要求在2016年4月底前,对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认真分析、查漏补缺,形成书面材料,建立永久档案,迎接省、市的检查验收。

  为保证工作有序进行,汤跃武强调,要认清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步骤,把握工作原则。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问题敏感复杂,各级各部门要马上行动起来,迅速形成“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把工作迅速开展起来。

  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汤跃武指出,南县脱贫目标和脱贫时序分两步走:到2017年,47个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到2020年,全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全县各职能部门和乡镇要按县里的总目标,把从今年到2020年脱贫的村和人口、脱贫的具体措施定准定具体,为精准扶贫制定详细的“时间表”和“任务书”。汤跃武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精准扶贫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明确任务,突出精准,坚决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要强化措施,狠抓落实,迅速掀起精准扶贫新热潮。

  汪军强调,在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中,各级各部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要扎实认真,行动上要形成合力。要充分认识推进精准扶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的重要抓手,是让广大群众共享全县加快发展成果的现实需要。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当前重点要解决“帮扶谁”、“怎么帮”、“谁来帮”的问题,要科学规划、抓住重点、创新举措,切实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性、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组织领导,增强精准扶贫工作凝聚力、创造力、执行力。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信心、创新思路,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打好这两场攻坚战,为该县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